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中国牌”在美国选战中依然好使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白宫政府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国对价值30多亿美元的美国汽车征收不当关税。有人评价说,奥巴马选择这个时机是为选战拉票。多年来,美国大选期间竞选人打“中国牌”几乎已经成了一种惯例。

不过奥巴马否认他这样做是竞选中的一种策略。但事实上,批评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很容易在选民中获得掌声,特别是在所谓美国的就业岗位流失海外这样的舆论声背景下。

但是同竞选对手罗姆尼相比,奥巴马的言行已经相当温和。

事实上,奥巴马没有采用针对北京方面的激烈不满言辞,而是在实践中利用世界贸易组织将中国引入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

奥巴马抱怨中国政府对汽车零部件行业予以补贴,对中国产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反对中国限制用于生产高科技产品的稀土出口。

罗姆尼的“暴风骤雨”和奥巴马的“和风细雨”

中美两国的经济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罗姆尼煽动抨击奥巴马经济政策,批评奥巴马的对华政策都是有其目的的。他这样做是为了寻找击破奥巴马的强项—外交政策的一扇窗口。

罗姆尼可以将北京作为一个发泄口,但是奥巴马却有义务协调驾驭国际社会中重要且复杂的外交关系。

总统是我当?

打中国牌同样也是奥巴马的一项竞选策略。奥巴马批评罗姆尼是“风险资本家”,协助美国先锋性企业将工作岗位都转移至海外。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近期曾在艾奥瓦州说:“你向罗姆尼提供贷款,他可以在新加坡、中国和印度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罗姆尼发誓他将阻止出现“中国世纪”,他承诺如果他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他将阻止中国继续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且会在中国通往“地区霸权”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罗姆尼竞选团队发言人索尔(Andrea Saul)周四说:“奥巴马嘴上说抗得住同中国之间的艰苦游戏,也会为美国制造业的利益奋战,但是他光说不练。”

还是我当?


但是“鞭打”中国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直到选举结束后,总统们都会把声调放低。

选举后业务照旧?

北京高层在应对美国政治方面越来越策略。今年春天在解决了盲人律师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危机”之后,北京方面寻求稳定的兴趣更为明显。

过往的历史经验预示明年一切都会顺利起来。

2008年,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他曾提出时任总统的布什应该抵制北京奥运会。

但第二年,也就是奥巴马当选之后,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享受北京方面安排招待的国宴。

不过罗姆尼现在过激的言辞可能让他当选后走回头路变得更困难些。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则力泽(Julian Zelizer)说:“他(罗姆尼)把自己放进一个盒子里,他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他说,如果罗姆尼当选后立刻向后转,会让自己变得很可笑。

相对于以前仍只是一个潜在大国的中国,现在批评这个国家的可能后果比以前要严重。

北京方面现在具备挫败美国外交政策能力,最新的叙利亚局势问题就是一个明证。

在朝鲜和伊朗问题上,美国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和帮助,这种情况下,罗姆尼显然要为此付出代价。

信息来源:法新社 编译:洪沙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