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台灣保釣船 古怪政治騷

台灣民間保釣船前往釣魚台島宣示主權,海巡署派艦艇護航,此舉在大陸、香港與海外華人之間引來一片叫好之聲。台灣官方對此卻相對低調,一方面不想因此影響台日實質關係,更重要的是不願落入中共宣傳套路。兩岸官方各有盤算,其低調態度與民間熱烈氣氛形成極大反差。

兩岸官方低調 民間氣氛熱烈

大陸官方刻意壓抑民間保釣聲浪與作為,令今次保釣行動在大陸民間反響尤其強烈,媒體大量引述台媒報道,網民也覑力批評北京是「嘴上保釣」,甚至諷曰「70年了,國軍還在抗日的正面戰場」。大陸官方媒體評論則語帶暗示地稱這是「兩岸民間、官方達成默契」,藉機抽水的意圖躍然紙上。

馬英九積極護航消極宣主權

過去幾次台灣民間保釣船幾乎都遭遇日本艦艇的驅逐與壓制,甚至登船檢查發生衝突,台灣政府為此飽受批評。馬英九雖曾於1970年代積極參與保釣運動,上任後卻只宣示無作為,民間嚴厲的批評令官方不得不派艦護航。其中或許有馬英九對釣島領土的理念,但實際是不想在此事上再遭批評,因此採取的是積極護航、消極宣示主權的態度。

台灣官方做了一回宣示領土主權的英雄,雖說有點誤打誤撞,但事前沙盤推演與護航決心是主要關鍵,也因此落了個圓滿結局。外界質疑馬政府此舉與美國的太平洋政策唱反調應是誤解,美國亞太政策雖以中國為假想敵,但釣島牽涉的主要還是中日之間能源及漁場爭奪,並非美國亞太戰略要地。馬政府居於中美兩強之間,目前還必須仰美國鼻息,因此在南海問題態度與釣島完全不同。

大陸朝野對台灣今次保釣船的反應,在台灣人眼裏看來有天壤之別。一方面覺民間大量溢美之辭受之有愧,另一方面對大陸官媒宣傳「兩岸合作,一致對外」、「共同捍衛主權領土完整」等陳腔濫調避之唯恐不及。台灣官方對保釣船上只有五星旗而無青天白日旗一事裝聾作啞,大陸媒體卻覑力宣揚,這些事例都令這場政治騷處處透露覑古怪氣氛。

金柚子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