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中国欧洲突减息0.25厘阻经济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再次调低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再次调低利率。
REUTERS/Stringe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国人民银行出乎市场预期,一个月内第二度减息0.25厘,而且是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少于贷款利率的不对称减息,金融业界普遍认为, 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情况较预期中严峻,当局须要刺激企业信贷,带动经济上行,预计人行下半年将须继续放宽银根以支持经济,可能会再下调两至三次 存款准备金率。

人行宣布减息同日,欧洲和英国央行亦于同日放松银根,欧洲央行同样减息0.25厘,挽救经济的势态明显。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6日说,这是欧洲欲摆脱欧债危机之举,预期欧洲央行会持续减息。

美国方面,陈家强预期,美国经济情况未有明显转差,相信美国暂时无需要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加上当地息率低,即使再推量化宽松措施,亦未必可以刺激经济。

人行宣布,今天(6日)起,中国内地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厘,降至3厘;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下调0.31厘,降至6厘。另外,人行同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8倍减至0.7倍,意味银行可以更低利率批出贷款。

人行上月8日减息后,市场原预期人行本月会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人行5日晚突然宣布减息,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指出,人行如此密集减息,为近 年罕见,反映经济下滑速度可能较预期快,北京政府认为有需要尽快推出措施稳定经济。他估计,未来一个月,人行有可能再次减息,北京政府亦会有财金政策支持 经济增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则认为,这是中国暗合全球不少经济体减息之举,否则中国的高利率将吸引资本流入。

另外,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今次减息符合预期,因为近期中国内地数据并不理想。他和汇丰银行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不预测人行会否进一步减息,但再下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则有可能。

中国将于下周公布经济数据,不少业界人士预期,数据仍然不妙,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预料第二季经济增速可能跌穿8%。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