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台湾外长呼吁日本勿在钓鱼台制造争端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今天呼吁日本各界,不要在钓鱼台议题上制造无谓争端,应理性看待问题。在答复媒体询问时,他也表示,台湾与中国大陆不会连手处理钓鱼台问题。他并说钓鱼台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这个基本立场一直未变,对钓鱼台争议一向主张和平处理、共享资源、共同开发。

台湾和日本最近为了钓鱼台主权再度发生纠纷,一开始是日本议员搭船「视察」钓鱼台,接着东京发起募款购买钓鱼台的活动。台湾的保钓人士忍无可忍,前天搭乘「全家福号」渔船在钓鱼台海域宣示主权,凌晨五点多进入钓鱼台22海里以内,用LED灯号打出「钓鱼台是中华民国领土」的字样,七点多距离钓鱼台更只有0.8海里,但就在返航之际,日本巡逻舰以无线电和扩音器警告「全家福号」不得进入日本领海。但台湾有备而来,海巡署共有五艘舰艇包围保护全家福号,也因此,在双方对峙的过程中,日本巡逻舰和台湾的海巡舰艇还发生碰撞。

更惊险的是,上午八点二十五分,在距离钓鱼台1.6海里的地方,日本巡逻舰放出三艘小艇,靠近全家福号,说要登船检查,台湾的巡防艇立刻在旁边全力阻挡,并在八点五十七分,派出三名特勤队员,登上全家福号保护船员,日本看台湾海巡署态度坚定,不敢贸然上船。「全家福号」在九点零二分返航,台湾的五艘舰艇沿途护送,途中日本巡逻舰硬要插入到台湾巡防艇前面,还一度发生碰撞,冒出阵阵浓烟。

这是台湾和日本最近针对钓鱼台主权最严重的冲突。杨进添今天表示,钓鱼台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这个基本立场一直未变,对钓鱼台争议一向主张和平处理、共享资源、共同开发。

他说,台湾外交部对日本一些人士、一些做法,无法认同,他认为这对情势稳定没有帮助,日本应该慎重处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