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天津大火傳死亡378人 官方闢謠

朱建陵/天津報導

 因轄區薊縣最大百貨公司萊德商廈大火,天津市近日處於大陸網路輿論焦點,但天津媒體一字不語,天津市府新聞辦昨僅透其官方微博稱:薊縣「六.三○」火災事故善後處理工作有序開展,已確認死亡人數為十人。由於沒進一步現場新聞消息,網上傳言不斷。

 根據網上幾近「一致」的傳言,六月卅日下午四時許,薊縣萊德商廈發生大火,火災當時,因商場負責人要求顧客先付錢再離開,將鐵捲門放下,等到火勢變大,再想拉捲門,捲門因停電而無法打開,以致造成重大傷亡,死亡人數三七八人。

 薊縣距天津市區一個半小時車程,但從北京首都機場所在順義區開車過去,只要一小時。昨網上稱,已有民間人士動身前往薊縣調查;又有網民稱,為封鎖現場消息,薊縣當地已「斷網」,手機、電腦均無法上網。

 由於網路消息太多,昨傍晚薊縣甚至開始有人潮聚集,為防出亂,天津市府新聞辦公室昨迅即發布消息,確認先前所指,大火造成十人死亡,皆為女性,並公布死亡名單及詳細資料,且說明並無失蹤者。

 對於天津的官方消息,大陸許多網民感覺奇怪,認為偌大一個百貨商場發生大火,死者中僅一名顧客,另九名則都是員工,且全為女性,實在詭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透過微博說,不管民間質疑有無根據,這些聲音能輕而易舉吞沒官方數字,顯示官方公信力已弱到什麼程度。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