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城管周遊列國 果然見識最廣

廣州市各政府部門近日公布「三公」經費,其中城管局出國考察十個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帳目,激起很大民憤。因野蠻執法而聲名狼藉的城管,浪費公帑周遊列國,究竟所為何事呢?難道想取經學習欺壓百姓之道?

在這次公布的廣州「三公」帳目中,市城管局二○一○年共有二十人次,分別赴日本、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東歐、英國、新加坡、澳洲、新西蘭和澳門等地考察學習,總支出逾一百一十萬元,平均每人次支出五萬八千元。這筆帳目所以廣受非議,一是人均支出遠高過其他部門,二是城管足迹遍布南北半球。

城管畢竟是城管,始終牛氣沖天,連出國都是大手筆,難怪被網民譏為「見識最廣」的部門。問題是,這樣的公費考察能取回甚麼經呢?可以幫助提高城管水平、重塑形象嗎?細心的網民發現,歐美等國其實沒有「城管」機構,其職責職權由警察負責,也就是說,城管出國考察,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利用公帑到處旅遊。

本來,作為政府職能部門,城管出國考察無可厚非,關鍵是要真心學習借鑑發達國家的經驗,尤其是文明社會如何對待攤販和流浪漢。譬如,美國管理攤販鬆緊有度,柔性執法;澳洲為城市流浪漢發放「周薪」;英國為流浪人士提供免費食宿,幫助找工作等等。總之,文明執法,善待弱勢,才是內地城管最迫切需要學習的地方。

暴力執法 以民為敵

遺憾的是,廣州城管不斷出國「考察」,但管理還是那麼混亂,形象還是那麼惡劣。去年春節期間,白雲區一名塑料花小販被城管打傷;今年四月,廣州火車站一名小販被城管用警棍和鋼管打倒在地;前幾天,天河區城管與擺攤小販起爭執,大打出手,引起數百名市民堵塞馬路……最離譜的是,為了驅趕城市流浪漢,廣州當局竟在白雲、天河兩區多處天橋和高架橋底下澆築了水泥錐,強勢驅趕行乞、露宿的流浪漢。

用立尖錐驅趕流浪者,這難道就是廣州城管出國考察得到的成果?事實上,日本東京為流浪漢免費贈送藍帳篷;美國預留數十億美元幫流浪漢建造房子;英國規定乞丐難民等無家可歸者享受福利救助。如果廣州城管連如何善待弱者都不懂,出國考察又有甚麼用!

其實,廣州城管最該到印度學習。英聯邦運動會前夕,新德里發動了一場大規模驅逐攤販行動,印度全國街頭小販聯合會將新德里市政府告上最高法院。結果最高法院作出裁決,禁止政府基於任何理由剝奪街頭小販誠實經營的權利。裁決書中有句話:「街頭叫賣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 中國城管老爺們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嗎?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