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廣東名校“美國分校門”存在法律訴訟大風險


《明鏡月刊》朴實


六、到底誰忽悠了誰?

廣東實驗中學到美國辦分校,被學校主事者視為一項光榮政績,該校學生告訴《僑報》記者,學校凡是舉行一些大型活動,校領導發言都會提及學校在美國設立分校一事。加上廣東主要媒體一起“敲鑼打鼓”助威助陣,該校的美國分校,幾乎成為了省實人近年來最榮耀的象徵。關注留學動態的民眾,對省實美國分校都有印象。
“分校門”事件被揭露後,學校上下都難以接受這麼強力的震撼彈。洛杉磯熱心人士用微博將消息傳出,竟然招來上百名要誓死捍衛校譽的在校學生,連續幾天以“造謠”、“誣衊”、“中傷”等火爆語言密集圍攻。
許多以省實為榮的海外校友,同樣感到震驚。在世界各地的熱心校友,不思茶飯,無心上班,天天在網上,在電話上,想方設法調查真相,為母校想辦法,出主意,希望母校盡早站出來講清楚,說明白,將傷害減至最低。
校方開始一直沉默不予回應,約兩週後,校方在教師會上,雖然表示“暫停美國分校建設”,但責怪此事“遇到反華勢力的阻力”,在南加州華人社區引起一片嘩然。
直到10月17日,校方在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的採訪,才首次承認受騙。10月18日,一位洛杉磯校友突然接到透過鄭熾欽校長發來的一封電子郵件“給校友們的信”終於承認在美建分校是被“誤導、欺騙”。
信中指出:“美國加州河濱市Hillcrest學校不是我們合作辦的分校。由於陳立一直對我們隱瞞所在學區不同意Hillcrest與省實合作成為“分校”這個事實,堅持Hillcrest可以作為“分校”(直至事件曝光,我們在北京時間2011年10月8日上午回到國內,他才發來郵件說出部分事實),誤導、欺騙了我們、傳媒和傳媒的受眾。無論他出於什麼目的和怎樣解釋,都改變不了欺騙的事實。他的所作所為,嚴重損害了省實的形象和名譽,也損害了省教育廳的形象和名譽,我們成了受騙者受害者。對他的欺騙行為及因此造成的影響,我們保留追究他法律責任的權利。同時,終止與凱邁斯基金會合作創建分校的關係。”
同時,這位校友同時還收到鄭熾欽校長轉過來一封給陳立的信,全文如下:

陳立:你好!我們奉廣東省教育廳和校長辦公會議的指示,正式通知你:
第一,廣東省教育廳已撤銷2010年6月24日“關於同意省實與美國凱邁斯基金會合作創辦省實美國分校”的批文。
第二,廣東省教育廳要求省實必須馬上終止與美國凱邁斯基金會的合作(我們盡快發“終止合作的函”給你)。請你從收到本通知起,停止以“省實美國分校”名義開展任何活動。
第三,由於你的工作失誤,導致省實美國分校擱淺,又由於你不講實情,誤導廣東省教育廳、省實、傳媒以及傳媒受眾(傳媒炒作愈演愈烈),對廣東省教育廳、省實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傷害了師生校友家長的感情(也影響了你的聲譽和名譽),你應該負責任地以適當的方式向廣東省教育廳、省實道歉,並以適當方式在媒體上給傳媒受眾道歉。
廣東實驗中學
2011年10月18日

因為事先沒有通知,當時沒有說明,學校也沒有透過任何公開的、正式的渠道發佈這兩封信函,校友們花了很多時間,才確認了這兩封信函的真實性。
據說,校方邀請了該校歷任前校長回學校,向他們宣讀了這兩封信,作為對此事的交待。此外,學校官網上,刊登了一段短短的公告:“經廣東省教育廳批准,我校決定終止與美國凱麥斯基金會的合作”。
但是,與“分校門”被揭露前在媒體中的密集曝光相比,省實雖然在上述小範圍承認“受騙”,至今卻不願通過媒體向大眾披露此事的真相。
在信手可查的百度百科、維基百科上,“廣東實驗中學美國分校”竟有專門的編輯詞條。詞條的內容,仍以Hillcrest高中的校園圖片及資訊,作為省實美國分校的資料。廣東乃至中國各地的媒體受眾,仍被這些不實新聞忽悠當中。

七、一個巴掌能打響嗎?

南加州法律界好幾位律師都表示,他們處理過無數欺詐案,該案弄虛作假如此明顯,中國最早開放的廣東省省級政府機構(廣東教育廳)及省內其中最著名的教育機構,竟然成為被騙的一方,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不過,從鄭熾欽校長與陳立在廣州結識,一路走到南加州來的足跡,當中還是有因可循。
省實建美國分校的新聞,今年3月開始密集見諸報章。鄭熾欽告訴媒體,2009年陳立來華,從北到南,考察了北京、山東、湖北、湖南等省份,走訪了16所學校,最後選了省實合作。鄭熾欽說:“人家之所以從那麼多中學中挑中‘省實’,就是看重兩者有著許多共同點。”

共同點在哪裡?或者就是將尚未畢業的中學生,或是已經畢業的中學生送去美國讀書。近兩年掀起的這股熱潮,當中有巨大商機,海內海外,都在爭食這塊大餅。陳立在中國沒有設立獲得許可的中介公司,透過省實這塊廣東重點高中的金字招牌,直接吸引學生和家長,當然是一條捷徑。這一高招也吸引了像朗格這種希望打開中國市場的美方前朝官員。
鄭熾欽的理想更高,希望省實在美國不花錢可擁有一所分校。但分校的任務之一,也是從全國開拓送往美國的生源。除了已經送到美國的36名學生,鄭熾欽告訴廣州日報還會從北京、上海、深圳和省實本部照收10名初三畢業生和高一學生,到美國分校就讀,報名人數已經超過100人。他也告訴南方日報,“省實美國分校只是一個開始,我們並不滿足於此。”他說,省實在美國東部、西部和北部三地的中學都建立了高中教學區,省實派往美國分校的生源今後將在北京、上海、廣東同時選派。
兩方在這一目標上頗為契合,因此,省實十很樂意用自己的金字招牌,為陳立等人搭建舞台。

而省實還曾與陳立簽訂授權廣東實驗中學南海學校,簽訂“美國教育成績認證和轉換”資格,聲稱省實的中學生,在國內考取的學分成績,不僅被美國承認,還可不參加美國SAT高考,就能申請全美國的中學和大學,並表示成績認證對省實及其附屬的4所中學開放。
了解美國教育制度的人都知道,美國不同水準的大學,有不同的入學要求。陳立推薦的像La Sierra之類的小型私立大學,有可能不需要SAT高考成績,但從高中直接升入加州大學系統(UC)、加州州立大學(Cal State)等水準稍高的文理學院及私立名牌大學,SAT成績是必不可少的。
對“分校門”展開自己獨立調查的美國人士Tom指出,中國家長在為孩子挑選美國學校時要特別警覺,如果學校沒有被鑒定合格(no accreditation)的話,該校的畢業證書沒有什麼價值。
堂堂的省實為何“受騙”?至今沒有看到校方及主管部門在行政疏失方面有任何反省。兩年多來,省實有無查核過陳立的背景?有無收到過任何加州教育主管部門、公立學區或學校任何關於轉讓土地,或簽訂兩校合作辦校的合同文件?
鄭熾欽告訴媒體,省實在美國建分校,各級領導,一路開綠燈,只用8個月就批准了。廣東省是全國最早開放的省份,與外面接觸經驗也最豐富。在資訊如此透明的時代,竟沒有人願意用10分鐘上網核實一下資料,各級的審核程序只是虛設?

八、“出了國門,都是大事”

這是省實校長鄭熾欽今年3月25日對媒體所言。
確實如此,在美國很容易惹上法律訴訟。如果省實校方為保官位,或為要面子,仍然採取對小眾認錯,對大眾隱瞞的策略,美國教育界及法律界人士認為,“分校門”事件存在著法律訴訟的巨大風險。
在美國,公私之間的分界非常嚴格。公立學校的老師,不能隨便給學生介紹私立的補習班,就像市政府管規劃建築的人員,不能給居民介紹承包商及包工一樣。但省實的主管,多次將校園提供給陳立等假冒加州政府官員的人士,作為他們拉生意的舞台。
省實幫陳立搭建的舞台上,陳立的行為有些已經超越美國法律的底線。如陳立到該校本部或到其他分校活動時,都稱他為“加州教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有時自動升級為“美國教育部部長助理”,校方都照單全收,從不質疑。稍有半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同一人不可能同時在聯邦教育部及州級教育決策機構任職,更不可能在出任這些官職的同時,還營運有利益衝突之嫌的私人公司。
在去年8月10日的一場活動中,陳立冒用“加州教育理事會”(California State Board of Education)授權廣東省實驗中學南海學校舉辦國際教育項目”。
“加州教育理事會”是什麼機構?是加州從幼稚園至12年級(K-12)教育最高管理機構,負責制定教育政策,設立幼稚園到12年級的教育標準,決定教材使用等。11名理事由加州州長任命,加州教育廳掌實權的最高行政長官“教育總監”(The State Superintendent of Public Instruction)也要聽命於這一理事會。理事會如何可能到中國去授權給某校辦項目?冒用其名營利,是嚴重犯法,理事會查到,很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
此次省實代表團到了美國,將公立的Hillcrest高中指鹿為馬為省實美國分校,更有可能涉及意圖欺詐美國政府財產(defrauding the government of money or property)的不法行為。這一指控的成立,只要證明有意圖,並不需要證明有金錢或財產方面的損失。
在美國生活過的一段時間的陳立等人,深知當中的利害關係,所以一直不願將具體校址告訴校友,小心翼翼不在郵件或任何書寫文字上留下證據。但省實帶來媒體,在不實報道之餘,還將Hillcrest高中的照片,大大咧咧的登在新聞中,圖說更指明為“廣東實驗中學美國分校”,給可能的訴訟留下了證據。
南加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有訴訟,提訴人可包括學區、學區範圍內的居民、加州教育理事會,還有透過省實關係介紹到美國的學生。假如有學生是因為相信省實這塊金字招牌,並相信如鄭熾欽向媒體所說的那樣,畢業後可拿到省實美國分校和委培學校的證書,最差一個也考到全美排名前50的大學而去了經省實所介紹的學校,最後發現事實並不如此,就有可能提告。
一名律師表示,據他所知,有些律師正在關注和研究此事。如果省實或廣東教育廳被提告訴,需要越洋前來作證,會引發中美之間的問題。僑報記者也指出,“分校門”的騙局,隱伏著外交糾紛。省實及相關主管機構,應盡早採取預防措施。
加州司法廳洛杉磯辦公室的一位華裔加州檢察官表示,僅就Hillcrest高中事件來說,未來如有法律提訴,省實可能成為主要對像,中間牽線人可能為第二被告。省實要保護自己,必須清楚地、公共開講清楚此事來龍去脈,聲明Hillcrest高中不是省實分校,與省實沒有任何關係。(《明鏡月刊》第2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