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Codex決議為台進口美牛鋪平道路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聯合國Codex國際食品法典會議表決通過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殘留標準後,台灣主要在野政黨民進黨表示同意台灣採國際標準,進口美國牛肉。

台灣政府在Codex對萊克多巴胺是否安全作出結論前即打算修改不得殘留規定,引起民間強大反對及在野黨佔據立法院議場一個星期的激烈抗爭。

當時包括民進黨,台聯黨以及親民黨等三個在野政黨,都呼籲台灣當局應待國際上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結論作出後,再視其結果決定是否修改現行不得殘留規定。

對Codex的最新結論,民進黨發表聲明說,Codex是聯合國與世衛組織最重要的食品安全標準機構,該黨對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一事,同意台灣採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

民進黨並說,對於民眾健康與食品安全是該黨始終不變的堅持,該黨從未反對開放美國牛肉,重視的是在國際上對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仍有疑慮前,台灣不應開放瘦肉精肉品進口。

馬英九

在國際上作出結論前即大力推動修改殘留標準的總統馬英九則說,這證明瞭過去四個月其政府的堅持是正確的。

但馬英九政府在Codex作出與其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相同方向前,曾質疑此一國際標準的科學性,這種前後不一標準被台媒質疑其"自打嘴吧"。

政府發言人胡幼偉此前說,不要天真地認為Codex對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是純科學與健康議題,其背後涉及歐盟與美國的經貿戰爭。

在Codex以69票對67票表決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下,民間反美牛團體則持政府發言人此前這種質疑Codex的觀點說,Codex違反共識決原則,用表決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值,是美國政治運作結果。

這些反美牛進口的民間團體仍擔心美國牛肉瘦肉精安全性,但他們似也接受了台灣將無可避免進口的現實。主婦聯盟要求說,台灣政府應在未來美國牛肉進口後,標示其瘦肉精的含量。

台灣政府雖然稱將對美牛進口採取"強制標示"等原則,但據馬英九此前親自向主婦聯盟電話游說時的說法,其將僅標示牛肉產地是美國,而不會標示其瘦肉精殘留量。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