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環球時報:什邡學生被利用 有如文革紅衛兵

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昨天發表社評稱,輿論不應鼓勵四川什邡學生上街抗議,文章以文革「紅衛兵」為例,指稱學生遭到利用。這番言論引起大陸網友批評,認為學生挺身維護生存環境並無不對,「要說利用學生,中共何不先撤掉共青團?」

四川什邡日前爆發嚴重警民衝突,起因是當地居民強力反對興建破壞環境的鉬銅工廠,什邡政府最後因無法阻擋漫天民怨,決定不再開發相關工程。事件過後,大陸知名作家韓寒撰文盛讚「九○後」學生的參與,是成功維權的重要推手。但環球時報昨天一改日前批評什邡地方官員在環境問題上控制思想的態度,今天改暗批「社會名人」、「海外民運人士」讚揚什邡的學生走上街頭。

大陸知名作家韓寒曾連續發表兩篇文章聲援什邡的抗議民眾,並點名讚揚九十後(一九九○年後出生)。

環球時報在社評指出,在所有正常的和平國家裡,中學生的任務就是學習,「不被鼓勵直接參與國家政治性事件」,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實現政治目的是「不道德」。號召學生衝鋒陷陣是「革命」特徵。

社評指出,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的主力就是中學生,成為在各地抄家、批鬥、砸文物及「大串聯」的主力;中學生衝動、易被利用,那十年有「淋漓盡致」的表現。

這番言論很快在大陸微博發酵,許多網友對社評內容嗤之以鼻。有網友諷刺說,環球時報發表的是「反黨言論」,按社評邏輯,中共建立少年先鋒隊和共青團都是不道德的,應該立刻撤掉這些組織。

一位北京網友直言,建立嚴密的未成年人的政治性組織,並告訴孩子,加入這個組織很光榮,這與僅僅散一次步相較,哪個更無恥、更邪惡、更該被取締?說謊的人總有難以自圓其說的時候,他們只能把爪子重重地抽在自己的嘴巴上。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