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台灣面臨三大關卡 經濟考驗、政治內耗、把握時機

台灣近年來政治空轉,經濟停滯,馬英九政府在第一任四年忙着拆解金融海嘯危機,對扁政府執政八年「去中國化」及不公不義的社會現象,並未能撥亂反正。現日韓等周邊國家突圍,與美中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台灣面臨邊緣化危機,但政爭仍然停不了,社會內耗,如果問題無法解決,「亞洲四小龍」稱號隨時被除名。

蕭萬長是財經專家,當年亞洲金融風暴,他擔任行政院長,帶領台灣渡過難關,開創新局;○八年馬英九邀請蕭萬長搭檔,蕭在四年副總統任內卻成了沒有聲音的人。卸任不久的蕭萬長日前在演講中語重心長地指出,當前政府部門危機意識不足、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以及朝野惡鬥讓台灣陷入空轉的惡性循環,導致台灣無法全力因應經濟挑戰。蕭的忠告引起馬英九高度重視,並感謝他對政府的建言。遺憾這遲來的關切以及忠心的建言,都在蕭萬長退休後才擦出火花。

蕭萬長指出,目前台灣面臨三大關卡:一是最持久的經濟強浪正迎面襲向台灣,全球經濟巨變威脅台灣成長模式,大陸經濟變化增加台灣未來變數,而南韓經濟的強力競爭,也正壓縮台灣空間;二是面對嚴峻的經濟挑戰,最無謂的內耗正在台灣上演,致使台灣無法全力因應;三是台灣最關鍵的機會不容錯失。

最近,台灣媒體報道,在大選期間力挺馬英九的企業家,如郭台銘、王雪紅、張榮發等人,當時主張「九二共識」,為馬英九大力輔選,出面強力表態,影響選情;然而,馬英九當選不到半年,便以稅改挑起社會對立,變成「仇富」的總統,過去致力維繫良好政商關係的金融業大老闆更是哀鴻遍野,當初高喊「若不投馬,台灣經濟就會沉淪」的挺馬企業家全都慘兮兮,四大企業市值蒸發了五千五百多億元台幣,大家都在問,馬政府決策單位到底何時才要踩煞車?

停止內耗 化危為機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十年來,世界經濟急速往全球化方向狂奔,而台灣仍有保護主義思維,不願全面對外開放。事實上,透過政治創造人民企業的最大利益,是執政者的責任,但現時執政黨無法主導立法院,更不能給予人民承諾。

雖然台灣經濟面臨嚴峻考驗,但這也是一個機會,化危為機是唯一的選擇,當務之急是停止內耗,才能重新出發,尋找機遇,為台灣經濟開路。

江素惠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