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自由之家:中国列为全球压制国家

美国非政府机构「自由之家」日前公布「最糟中的最糟:全球最具压制性国家」的政治报告,中国名列全球19个最缺乏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的国家和地区。

美国非政府机构「自由之家」在7月3号公布「最糟中的最糟:全球最具压制性国家」的政治报告,中国名列全球19个最缺乏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 的国家和地区。这19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政党竞争下的政治权力转移过程。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自由之家”对中国大陆的评估比较客观。

“‘自由之家’在美国有着很长历史的追踪专制政权,并且对这些专制政权的迫害情况进行汇总,然后给出评价,他们每年都有这么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的来源都是根据事实。尽管这些国家严密封锁信息,对言论进行镇压和迫害,但是仍然会有一些信息会透露出来。”

“自由之家”的报告还指出,全球有16亿人生活在缺乏政治权利、言论和集会结社自由的国家和地区,当中13亿来自中国大陆。刘青对此表示,

“如果中共专制制度消失了,那么世界上95%的人就都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社会里了。而中共又是现在专制政权中最大的堡垒,最顽固的堡垒。这个堡垒如果被攻克,那么其他的小专制政权也面临土崩瓦解,很快破灭的下场。”

自 由之家将朝鲜、叙利亚、沙特阿拉伯、苏丹、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中国西藏自治区等11个国家和地区,在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两项评比上,都给予最差的 7分,成为最糟中的最糟。报告说, 当地民众只有极少的独立论坛空间,反对派政治活动遭严厉镇压,民间团体活动受到干扰,批评政府得受审查和惩罚。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在中国大陆,异 议人士常常遭到警方的骚扰和软禁,有人一年甚至会被非法扣留十几次。

“扣押次数有些人达到十几次,可以说在每年当中公民遭到限制人身权利自由这样的情况就达到数千万次。而且在中国大陆很多公民往往遭到非刑的处罚,所以‘自由之家’对于中国大陆人权状况和言论自由度方面的评价是非常符合实际的。这个评价应当说是很客观的。”

黄琦说,中国政府对公民的言论自由的限制很多,目前,中国公民言论自由方面的唯一亮点是互联网,特别是微博,

“在 中国大陆通过这十二年特别是在互联网,自九八年起大规模进入中国大陆之后,总体说来中国言论自由宽松度较之以前还是放宽了许多。毕竟众所周知,在九八、九 九和两千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网上是很难出现为六四、为民运、为法轮功呐喊的声音。而在今天的中国,包括一系列重大事件,甚至于直至高层的腐败、涉及法轮功 的问题和异议人士的问题、以及就政府腐败这方面的问题,通过微博或者其他一些通讯工具,可以说这方面的信息是大量的涌现。”

自由之家由1981年起进行地政治自由度评比,遭列名被列为最糟国家的数字有逐年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许多非洲国家由一党专政或军事统治,转移至多党政治 。不过,过去10年这项数字没有多大变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