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聯合國呼籲徵收“億萬富翁稅”


聯合國5日發表年度全球發展報告,呼籲每年籌集4000億美元經費以協助貧窮國家,報告中建議徵收國際稅(global taxex)等措施,包括「億萬富翁稅」,對資產在10億美元以上的個人課徵小額稅賦(例如1%)。

報告估計,全球財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在今年增至1226人,財產總值4兆6000億美元,如果課徵1%的億萬富翁稅,即可取得460億美元資金。

路透報導,聯合國年度「世界經濟和社會觀察」(The U.N. World 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y)報告指責富有國家,未依承諾增加對較不幸國家的協助。報告主要執筆人、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發展政策分析司司長沃斯(Rob Vos)指出,由於許多捐助國家削減援助預算,對貧窮國家的援助和開發補助在2011年出現1670億美元缺口。

他說,簡而言之,這種新的財政機制可以讓那些滿口答應捐助的國家,不再言而無信,口惠而不實。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沒有直接評論這份報告的同時,倒是說,「要實現這種創新的財務機制,需要很強的國際同意合作。」

報告指出,當務之急,必須開闢新財源。報告提議的項目包括對碳排放、空中交通、金融和貨幣交易徵稅,而「億萬富翁稅」尤其引起受注目。

報告估計,美國的億萬富翁最多,有425人;亞太地區315人、歐洲310人、其他南北美洲國家90人、非洲和中東地區86人。這些億萬富豪的稅後平均財產仍達37億美元,如果每天花1000美元,要1萬年才花得完。

在2008至09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20年,這些富翁的財產以每年4%的速率成長,不到18年就可翻一倍。

報告質疑,課徵1%的稅,會讓億萬富豪傷筋動骨嗎?但沃斯也承認,被鎖定的億萬富豪恐怕不會支持,所以現在還是紙上談兵。

億萬富翁稅的概念和美國股神巴菲特、法國社會黨新政府的觀念不謀而合。巴菲特表示,他的稅率比秘書還低,因此鼓吹富人稅;法國歐蘭德政府則計畫把收入在100萬歐元以上的人稅率提高到75%。

報告中建議徵收的國際稅包括:

?對已開發國家徵收二氧化碳排放稅,每噸25美元,估計每年可籌資2500億美元。

?對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等四種主要貨幣所有交易徵收0.005%的貨幣交易稅,估計每年可籌資400億美元。

?把計畫徵收的歐盟金融交易稅提撥一部分用於國際合作,估計每年可籌資710億美元。

?擴大對機票徵收國際互助稅A1A部分國家在2006年開始徵收的互助稅至今已募得10億美元,交付「國際藥品採購便利機制」(UNITAID)使用。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