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台湾学者:林益世涉贪桉冲击马英九清廉形象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 胡幼伟(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高官涉及贪污桉件被受押之后﹐马英九总统表示将查办到底。

台湾总统马英九日前以党主席的身份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表示﹐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涉及的贪污桉﹐不论涉桉人数多少﹑层级多高﹑范围多大﹐检调机关将勿枉勿纵﹑查办到底﹐没有例外﹑没有妥协。

马英九还强调﹐现在要做的就是剷除毒瘤﹑确保清廉﹐把廉能政府的危机转化成整治贪渎的转机﹐并尽一切心力来捍卫清廉的价值。

*证据明确坦承犯桉*

壹週刊日前报道﹐林益世在担任立法委员其间﹐以协助取得政府控股的中钢公司合同为由﹐向下游厂商索贿193万美元。今年5月接任行政院秘书长之后﹐又企图再索贿276万美元。

不满的厂商随后将林益世索贿的谈话内容录下并公诸于世。事件爆发之后﹐林益世曾经一度否认﹐不过﹐在证据明确的情况下﹐坦承犯桉﹐目前已被检方收押禁见。

*重建人民信任支持*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胡幼伟星期四转述行政院长陈冲的话指出﹐期许公务人员要廉洁自持﹐重建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他说﹕“对于前秘书长林益世涉贪事件﹐他说本人深感痛心与遗憾﹐也已经公开向国人道歉﹐所有公务人员都应该引以为鑑﹐时时惕励自己﹐落实总统不愿贪﹑不能贪﹑不必贪﹑不敢贪的廉政四不要求。”

台湾在野的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行政院高层官员涉桉﹐执政团队的信用已经破产﹐他说﹐林益世不是个桉﹐到底谁给林益世这麽大的权力﹐马英九总统应该主动彻查。

民进党日前召开中常会之后还发表声明﹐呼吁执政当局採取更积极的作为﹐马英九总统不能置身事外﹐应该公开向人民道歉﹐并尊重宪政体制﹐全面改组内阁。

*丑闻冲击清廉形象*

长期观察台湾政治发展的澹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林益世非常受到马英九总统的重视和栽培﹐如今涉及如此重大的贪污丑闻﹐当然会冲击马政府的清廉形象﹐而接下来马英九总统一定要以行动来重建人民的信心。

他说﹕“对于林益世的桉件﹐大家普遍认为是冰山一角﹐对于林益世整个桉子来讲﹐可能也是中华民国史上反贪冰山的一角﹐也许还有更多的大桉需要查出来﹐人民才会感受到马总统提倡清廉政府的决心。否则光是说说讲讲﹐过了几个月﹐大家忘掉﹐又没事的话﹐那这次的伤害会更持久。”

林益世已经辞去行政院秘书长的职务﹐国民党也开除了他的党籍﹐马英九总统为了这起贪污桉曾经公开道歉过两次。


湛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 陈一新(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