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走进天津(3):医保改革与“看病难”


位于天津大港油田附近的大港医院
位于天津大港油田附近的大港医院。
位于中国渤海湾的天津,是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一个依托港口的工商业重镇。随着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环渤海经济,天津也开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BBC中文网特别走访了天津,实地了解当地的一些最新发展,并推出走进天津报道系列。在第三辑中,我们将探讨天津近年来推行的医保改革及成效。
2009年底,天津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率先出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也就是把以往不受城乡职工医保制度保障的社会人群,包括城市无业居民、学龄前儿童、农村人口等,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的范围,使城市居民和农村人口都享有同样的医疗保障。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瑞均对BBC中文网记者表示,天津能够在城乡统筹医保改革上走在全国的前列,主要是因为在2008年就开始就此进行研究,而且很快就把“新兴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的管理从卫生部门转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城乡医保的统筹管理奠定了基础,随后再经过一年整合有关的财政资源后,很快就推出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于瑞均还透露,目前天津城乡基本医保制度覆盖人口约为960万人,占全市约1000万居民人口的95%左右。他还表示,中共十七大曾经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而天津市则希望在2015年,提前5年达到这一目标。
天津人事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瑞均接受采访
天津人事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瑞均接受采访。
仍然有人看病难
虽然天津的医保覆盖范围很大,但是仍有不少天津市民包括许多城市白领抱怨“看病难”或者“看不起病”。对此,于瑞均也承认,有关问题的确存在,并引起了政府的关注。但他认为,造成有关问题的因素主要有两大方面。首先,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仍然有待改善,而随着医疗成本的提高,患者看病的成本也不断提高。其次,医疗机构及药品供应商的医疗服务及药品收费超出了医保范围。还有就是患者“不合理就医”的现象严重,以及医疗机构用药不合理等问题。他也强调如何控制医疗收费水平的合理增长的确是当务之急,但他表示,订定医疗收费价格并非社保部门的职能管理范围,因此这一问题还需要整个社会联手来共同解决。
当被问到这是否也反映了政府目前提供的医保服务及药品范围不能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时,于瑞均表示,目前中国提供的医疗保障制度仍然本着“保基本”的原则,一些太昂贵的药物和治疗手段没有包括在医保范围之内,这也是为了医保制度可以有持续性的发展。他还指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无限度地提供医疗保障。
在此次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在市政府官员的安排下参观了天津大港医院,据该医院的阎林熠院长介绍说,大港医院属于一家二级医院,而服务的对象就是大港区当地的居民,包括10万名农民。记者一早抵达大港医院时看到在门诊部外有一百多人在排队挂号,不过,到了我们参观结束后离开医院时,排队的人群已经不见了。阎院长也表示,目前医院主要以治疗常见病及多发病为主,而负荷能力也还能应付附近居民的需求。他还透露说,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像大港医院这样的二级医院比其它医院更受惠于城乡居民医保改革,因为由于农民也有医保了,大港医院因此多了不少农民病人来看病。
低收入医保补贴
天津人事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瑞均还透露说,天津市政府对于困难人群也特别提供特别医保补贴,这意味着困难人群除了可以获得医疗保障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外,原本需要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也将由政府买单。
于先生的妹妹(左)和他的太太吴女士(右)讲述他们的情况
于先生的妹妹(左)和他的太太吴女士(右)讲述他们的情况。
在天津市政府官员的陪同下。记者也到访了大港区中塘镇黄房子村一户三口人的家庭。据女户主吴女士向记者透露,她的丈夫于先生今年40多岁,本来帮一个个体户开车做司机,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但不幸患了晚期癌症,立即使家庭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而且于先生此前并没有任何医保,因此无法承担庞大医药费。于先生的妹妹也告诉记者,大港区政府以及村政府提供了各项医保补贴,帮他哥哥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于先生一家人在众多低保户中可能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因为据记者了解,大港区共有大约10万名农民人口,低保人口约为4000多户,而每年大港区政府从市政府获得的低保补贴拨款约为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平均每户每年可以获得2000多元人民币。但大港区政府官员也透露说,由于拨款金额是按照上一年度呈报的低保户人数制定的,所以有时候下一年度如果低保人数增加了的话,平均每人获得的低保补贴也就相应摊薄了。
对此,天津人事和社保局副局长于瑞均表示,这的确反映了医保管理上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解释说,因为低保补贴预算往往是根据以往前三年的历史数据制定的,因此有时候会出现情况变化很大,而导致拨款不足的现象。虽然政府也及时调整,但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位。于瑞均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周转金”制度,使有关方面能够应付不时之需。
医保预算有待增加
据记者了解,天津市政府全年财政支出为1450亿人民币,其中在医保方面的开支为80多亿人民币,占5%左右。这个数字与先进国家相比,还属于偏低水平。
大港医院的阎林熠院长也表示,医保制度是否能够成功,最重要还是要取决于政府财政支持的力度。
而记者在天津接触的一些工薪白领则抱怨说,政府在医保方面把太多的资源投入在低收入及困难群体上,使工薪白领享受的医保待遇受到影响,因此也要求政府加大在医保方面的投入。
对此,天津人事和社保局副局长于瑞均回应说,政府财政管理应该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医保开支的增长也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他举例说,自从天津推出城乡医保制度以来,在医保基金结构中,私人负担占大约30%,而政府投入占70%,但从明年起,政府投入比例将提高至80%,而个人负担则减少至20%。他还表示,医保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不断完善有关制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