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什么因素在影响中缅关系?

李忠林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拉莉)访问缅甸早已结束,但关于中国、美国、缅甸关系的关注似乎仍余热未散。像访问开始前几天一样,有的观点自信地认为“希拉里访缅难动摇中国在缅甸影响力”,也有担忧“中缅关系正面临一个拐点”。在讨论中缅关系是倒退还是维持现状之前,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影响中缅双边关系?
虽然自1988年以来美国以各种借口发动其盟友对缅甸进行无休止的封锁和制裁,但其对缅甸的渗透一刻也没有停止过。2007年的袈裟革命和2009年果敢事件的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除接受美国资助的缅甸的NGO(非政府组织)外,来自美国的民主基金会、开放社会研究所、自由之家等NGO在事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事件的升级和恶化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美国表面声称对缅甸实施制裁政策的理由是缅甸“践踏人权、缺乏言论自由和实行独裁统治”,但其对缅甸政策的真实目的有三:其一是觊觎缅甸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二是将缅甸改造为亲西方的民主制国家;其三是利用缅甸特殊的战略地位,北遏制中国、西影响印度、东控制东盟(亚细安)。而这三个目标皆与中国有关:中国是缅甸主要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缅中两国互为重要的盟友和伙伴,长期相互支持与配合;缅甸是中国实施印度洋战略的依托力量,还关系到中国西南边疆的安危。因此,几乎美国的每一项对缅政策都会影响中缅关系。最近美缅双方不断加强接触、紧张关系有所松动,有诸多评论认为美国这一举动是针对中国而来的。 
印度因素的影响 
印度是影响缅甸局势的主要外部势力之一。由于印度在缅甸政府与反政府势力关系上持保留态度以及在双方边界存在的反政府武装等问题,两国关系曾一度受阻。近年来,特别是2000年以来,在印度的努力下双方的政治关系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其经贸联系也得到显著的加强。
印度突然改善印缅关系主要出于其国家利益考虑,其一就是抵消中国对缅甸的影响,防止缅甸“一边”倒向中国。针对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曼昆公路和南昆公路,印度提出了从印度横跨缅甸到中南半岛的跨国公路,其含义不言而喻。在双边关系上,印缅经贸合作不断加深,军事联系逐渐增强,双方高层互访明显增多。包括印度在内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缅甸的对外政策逐渐发生微妙变化,尤其以对华关系最为显著。比如,缅方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外政策逐渐“中立化”和“平衡化”,所有这一切对中缅关系的冲击就是降低了缅甸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在印度看来,缅甸已经成为了印度“抗衡中国崛起的屏障”、印度将在缅甸“阻止中国势力的增长。”在中印竞争与对抗言论甚嚣尘上和中美关系中缅甸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印度在缅甸影响的加强将会给中国的西南边疆安全和中缅关系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在军方主导的的中央政府、民主派以及支持者、少数民族反政府武装和外部势力等各方力量的博弈下,缅甸国内局势始终是变幻莫测、扑朔迷离。袈裟革命、软禁昂山素季(翁山淑枝)、外国的制裁,几乎任何一件事情都随时可以点燃缅甸这颗炸弹,使其像万花筒一样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2009年8月8日发生果敢事件,少数民族反政府武装与中央军的爆发武装冲突,这不仅对中国边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损失,还对两国的边境贸易造成极大地负面影响。
2010年及其未来一段时间可以说是决定缅甸政局未来走向的关键时期:按照“七步走路线图计划”,缅甸在2010年举行全国大选,“这是缅甸历史上自1990年以来第一次大选。”大选的结果将会对中缅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国际社会一旦再对缅甸进行制裁将再次增加中国的国际压力;少数民族一旦与中央政府在权力分配上发生冲突,将会威胁中国边疆的安全;而“民主派”一旦掌权,中缅关系将不得不发生微妙的变化:倾向欧美,疏远中国。

缅甸的对华担忧心理

缅甸的对华担忧心理是多方面的,既和历史有着联系,也深受现实环境的影响。历史上,中国大举输出革命并支持缅甸共产党及其武装组织,曾对中缅关系产生过消极作用。虽然现在这一问题已因缅共的解体而不复存在,但是在缅甸的历史记忆深处却挥之不去——“尽管在近20年的时间里,北京一直公开支持缅甸,可缅甸国内对中国存在的深深的疑虑并未改变”——这种记忆再与古代中缅之间的一些战争相重叠,不时成为一些人指责中国干涉别国的理由。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国力日益增强,而缅甸则徘徊不前,两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此时,日本、美国等国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而印度为了抵消中国对缅甸的影响也一直在缅甸散布“中国南下威胁论”。在这种情况下,缅甸更担心自己会被中国全面影响和控制,在处理双边关系时也更加谨慎。随着印缅关系的提升,缅甸加入东盟以及日本的介入力度加大,缅甸对外活动的空间有所扩大,其“特殊友华”程度势必将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因此,所谓的缅甸在中印之间搞平衡,实施大国等距离外交、中立外交也就不足为怪了。在中缅经贸关系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中方企业和个人,过于偏重短期的经济利益,对缅甸的自然资源进行掠夺性的开发,严重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引起了当地人民的强烈不满,给中缅经济合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也给给两国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另外,缅北的少数民族武装也是随时可以干扰中缅关系的一大隐患。 
作为中国建设面向西南地区开放的“桥头堡”和同向印度洋的主要通道,缅甸的地缘政治战略和资源经济战略中的作用是毫无疑问的。由于一些外来因素的影响以及缅甸内部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在缅甸的战略利益也面临着一些不可忽视的挑战。但是从长远来看,一个基本判断是,缅甸的对华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符合缅甸的根本利益,中国在缅甸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决定了缅甸不会改变坚持已久的对华特殊友好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中缅之间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完全是正常的。正常的国家间关系出现问题是难以避免的,没有问题才是不正常的。中缅传统友好关系“在一定时期里呈现出一些特殊性”,但特殊时期已经成为历史,中缅要在新时期强化双边有好合作的新基础,促使中缅关系逐步走向现实化。现实化不是指没有问题,而是指有问题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制度予以解决,不至于导致经济问题政治化或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等。中缅关系中出现了问题,包括希拉里的访问,都难以避免,不至于使得中缅关系发生逆转。但一系列事件被放大了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值得中国方面认真对待,反思自身在发展对外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作者任职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