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北京聞風﹕微博實名制 京滬穗試行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透露,流傳多時的微博實名制將正式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試行,內地有關部門已要求相關網站對新註冊的微博作者必須實名制登記,並將對此前註冊的微博作者逐步改為實名註冊。



據新浪網負責人透露,目前新浪微博用戶在申請加V認證時,所提交的姓名、身分證號碼、手機號碼等資料,都會透過後台與全國公民身分信息系統對比,作防盜號及風險規則處理後,才獲加V標誌。

專家:助政府判斷國民傾向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一直在討論實名制,但無下文。在內地,目前各類網絡輿論風波中,網民透過微博發聲、展示民意,匯集成的意見流對解決一些社會事件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匿名註冊,一些惡意人身攻擊也屢見不鮮,網絡謠言不斷,因此權力機關和部分網民開始呼籲實名制認證。


大眾對微博採取實名制褒貶不一。有專家認為,微博實名制可以幫助政府監視評論和流量,判斷國民傾向。新浪CEO曹國偉在談及微博實名加V時也表示:「微博也需要信用體系的存在,這樣可以讓真正有價值的信息得以傳播,讓那些造謠者和經常傳謠的人受到懲罰,在信用體系裏得不到大家的認可,從而減少或徹底打掉他們的影響力。」


網民憂影響話語權保障


但有網民擔心實名制會令個人資料外泄。網友「蒼谷流雲」表示:「估計我的資訊對新浪來說不是什秘密,可是一旦我看到需要填寫這個表格,我立馬離新浪微博遠遠的。」對此,北京市網絡媒體協會負責人表示,個人真實身分資訊自願註冊後,將進入資料庫,用戶的個人身分會得到相應保護。


微博令普通百姓從資訊的接受者變為傳播者,令他們有了話語權並得到保證。因此,反對實名制的人士擔心政府加網絡管制會影響民的話語權,因匿名性也是網絡民意表達的一種保障。


近年來微博在內地網民的生活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以新浪微博為例,其微博的註冊用戶已超過1億,力量不容小覷。而截至2010年11月底,內地網民總數已達到4.5億。


鍾鳴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