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韩外交进入多事之秋 中日均棘手

朝鲜日报记者 李河远/崔贤默 
越界捕捞的中国船员刺杀韩国海警后,韩中关系陷入紧张状态。不料祸不单行,韩日关系也出现不和谐之音。

韩国政府14日公布李明博总统将于17日至18日访问日本,而当天韩日两国围绕韩国市民组织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建立慰安妇和平碑问题发生了矛盾。

韩国政府对日本就该问题由官房长官藤村修召开记者会,日本驻韩大使武藤正敏访问外交部提出抗议极为不满。当天,敦促日本就日本侵占时期强征慰安妇一事公开道歉的“周三集会”迎来第1000次。韩国政府认为,考虑到国民情绪,日本政府提出的无理要求让人无法接受。

尤其是,正在韩国访问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15日在首尔就该问题举行记者会,韩国政府对此反应敏感。外交部有关人士说:“慰安妇和平碑是民间组织修建的,政府不应出面。慰安妇老奶奶们先后举行了1000次集会,日本政府应反省在此期间自己都做了什么。”

有人担心,在这种情况下李明博访问日本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青瓦台公布,李明博将于17日至18日访问日本京都,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首脑会谈。总统的外交行程在出访三天前才发布是非常罕见的事情。首脑外交行程通常在出访几周前确定,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警卫、礼仪、议事日程等准备工作。

但据悉,李明博直到近日就访日问题仍犹豫不决。青瓦台和政府内部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就“慰安妇索赔权”磋商一直持否定立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访问日本。

韩日两国对韩日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分歧也起到了推迟李明博访日的作用。日本对韩日FTA非常积极,但韩国认为韩日FTA产生的经济效应有限,不应急于推进。此外,对于因国会陷入僵局明年预算案尚未通过一事,青瓦台有关人士说:“(因国内政治情况等)也担心总统访日的影响。”

青瓦台有关人士透露,李明博最终决定访问日本,是因为认为即便此次首脑会谈的成果不大,但为了巩固韩日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有必要落实穿梭外交机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