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中国乌坎村薛金波的家属对他死于心脏病的说法表示异议

核心提示:官方宣称薛金波在拘留所死亡的原因是心脏病发作,家属拒绝这一说法,认为他是被殴打至死。


原文:Family of dead Chinese protester dispute heart attack claim
作者:《卫报》Jonathan Watts
发表日期:2011年12月13日
译者:阿黑
译者志愿者校对

Wukan-villagers-pay-tribu-007.jpg
【原文配图:乌坎村村民在得知薛金波死于警方拘留所后召开集会。图片:路透社】

官方宣称,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的中国抗议者的死因是心脏病发作,他的家属拒绝这一说法,发誓要将已持续3个月的“保卫家园血战”进行下去。

薛金波是广东省乌坎村的一名肉贩。他的亲戚说他们不能为他举行葬礼,因为警方告知他们薛金波已在周一死亡,却拒绝转交遗体。

 “警方告诉我们他死于心脏病发作。但这是骗人。他根本就没有心脏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属说,“在他的手、脚和前额都有淤肿和伤痕。我们相信他是被打死的。”

周一的时候,上千村民参加了薛金波的追悼会。薛金波在上周以煽动村里零星出现的骚乱为由被逮捕。

他的支持者宣称这位43岁的中年人仅仅是乌坎村与汕尾市政府纠纷中的一位谈判代表而已。村民们说政府非法攫取价值接近1亿英镑的土地用于开发,并且已经派出了上千城管来防范乌坎村的居民。

 “主要街道已被封锁,一些居民买米都成了问题。”一位居民说道。通过小路还能进出,互联网在周一时被切断,现在又能重新上网了。

这起事件在中国的网络社区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但很多微博和论坛上的批评言论都被删掉了。《南方日报》报道说薛金波的家属在他的死因问题上不能接受警方的解释,汕尾市人民检察院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乌坎村的示威活动开始于今天九月份,一群愤怒的村民冲击了政府办公楼,警方对此做出强硬的回应。上个月,4000名村民本是在和平示威,但警方用催泪弹驱散拿着棍棒的村民,这一举动引起了又一次的暴力对抗,5名当地人被逮捕。

与香港接壤的广东是中国最为工业化和富裕的省份之一,但它也同样处于激烈的反强拆示威活动的最前线。

中国政府已停止公布有关群体性事件的数据,但最近一份由清华大学的学者做的调查估计,2010年一年至少就有18万起。另有学者说实际数据大约是这个数字的一半。

周永康(中央综治委主任,前公安部部长)警告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骚乱在未来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与此同时,乌坎村很可能成为其中的一个爆发点。路边的抗议横幅控诉着腐败官员抢走了人们的土地。村民们说薛金波的死仅仅增强了他们的决心。“我们不会放弃,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正义。”一位亲属说,“薛金波死前写过这么一句话,‘在中国无真相可言’,我想他是对的。”

(Cecily Huang补充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