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马英九面临了一些难堪的问题

林楠森

台湾总统选举辩论三方
台湾总统选举三党候选人马英九,蔡英文和宋楚瑜最近举行了一场电视辩论。
台湾的三名总统候选人周四面对艺文界人士接受提问,三名候选人分三个不同场次与文化界人士座谈,最后登场的马英九面临了一些难堪的问题。
这场提问座谈依序由蔡英文、宋楚瑜、马英九三人提出文化政见,再接受艺文界人士的连番提问,座谈会的内容也通过电视及网络的实时转播。
参与座谈的文化界人士此前联署表示要终结百年烟火,开创文化元年。他们自称为"文化元年基金会",此一名称被认为意在讽刺马英九政府的"建国百年基金会"。
引起这些艺文界人士串联的导火线是台湾政府花费巨资的国庆音乐剧,他们批判那是缺乏艺术价值的昂贵政治秀,而文建会主委盛治仁在各方的批判下已于此前下台。

蔡国强

下午最后一场座谈上场的马英九,回答提问时被问到其主政下土地政策扼杀原住民文化等难堪问题,另外被问到的难堪问题包括其女儿的老板中国烟火艺术家蔡国强。
蔡国强承包了许多台湾政府的大型烟火秀,除了台北地标101大楼烟火外,他同时也是建国百年跨年烟火秀的总监。
提问人曾道雄说政府发包给民间公司有亲戚的利益回避原则及社会观感问题,马英九的两位千金先后任职于蔡国强的公司,他是否认为这样妥当?
马英九回答时说有关蔡国强的一些标案,他个人事前不知情也没有参与,他并说他的女儿在蔡国强公司只是基层的员工,不会有什么影响力。

艾未未

另一名提问人徐文瑞则质疑台湾目前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是以艺文推广作为借口,商业利益介入艺术,而蔡国强的展览就是一个例子。
徐文瑞说更严重的是政治介入艺术,他认为在台北展出的艾未未展,一些重要维权作品的缺席,代表的是台湾民主的退化,向中国学习言论自由的控制。
马英九在回答提问时则说,他已去看了艾未未作品展,当时导览者并没有向他说有什么艾未未重要的产品缺席。马英九并以展出的艾未未"摄像机头"作品为例说,艾未未婉转表达对大陆人权批判的作品都还在。
马英九还说他个人对大陆人权的问题很坚持,他每年的六四都会发表声明。
台湾官方对蔡国强与艾未未冷热有别的不同态度曾引起议论,流亡海外的中国诗人贝岭此前投书台湾媒体,指出相对蔡国强在台北展出时街头彩旗铺天盖地盛况,艾未未展传闻被要求低调,要尽量无声无息以不得罪北京,而情况果然如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