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習近平面臨的選擇並不多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上文提到,習近平要想在人事安排上有所突破,要想在執政後有所作為,現在他只剩下推動改革這條可以走。

其實,習近平面臨的選擇也可以用這樣的話來概括:改革可能導致自己下台,同時也可能導致中共垮台,不改革也可能與中共一起垮台。當然,如果改革成功,也有可能讓中共政權“中興”一段,讓國家走上穩健變革之路,讓自己名垂史冊。最後一種可能性雖然在許多人看來幾乎不存在,但卻是習近平自己的夢想。

預測習近平將選擇什麼樣的政治轉型策略和社會轉型策略是非常困難的,這不僅是因為我們對他知之有限,而且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中國的內外形勢變化很快,變數也很多。習近平像所有中共高層領導一樣,本質上是實用主義者和機會主義者,他們並沒有一種一貫堅持的理念,他們的選擇會受到形勢變化的影響。

目前影響習近平選擇的一大變數就是在胡錦濤任期最後一段,中國內部危機如何發展,以及胡的各種動作會對習近平未來的選擇帶來什麼樣的制約。比如說,胡錦濤任期內中國經濟就發生硬著陸,房價泡沫破滅,或惡性通脹爆發,嚴重沖擊實體經濟和社會安定,這反而可能增加習近平的選擇空間,因為他可以把許多責任推給胡溫,但如果胡錦濤成功地把中國經濟的燙手山芋交給了習近平,危機在他手上爆發,習近平的選擇可能就更困難。當然,這也不一定就是壞事,而取決於習近平自己把危機轉化為良機的本事,而這取決於習近平有沒有能力很快完成政治轉型。不論經濟危機在胡錦濤任內爆發還是在習近平任內爆發,習近平都回避不了這個核心問題。

由於江澤民和胡錦濤執意不搞政治改革,中共在政治上處於內外交困的危機之中。中共內部至少有這樣三個大政治難題,第一是中央的決策機制,常委有權投票,無法問責,這種決策機制只能被動地應對危機,而不能主動化解危機;第二是地方和基層治理的黑社會化,或山寨化,也是無法問責;第三是官員普遍腐敗。胡錦濤對這三大問題都束手無策,引起了社會對中共政權強烈不滿,於是他採取打壓政治異見人士和維權人士的方針。這種揚湯止沸的做法,加劇了中共的外部危機,也加劇了中共的內部危機。

習近平會不會被胡錦濤拖入這樣一種兩面夾擊的困境,那就是越擴大對異見和維權人士的迫害,越難以進行中共的內部改革,反過來,越不能進行內部改革,外部的政治挑戰就越強烈。我們現在不清楚的是,習近平是否從內心也完全認同胡錦濤視異見和維權人士為敵的觀念。如果是這樣,那就一切都談不上了。習近平將無法從這種兩面夾擊的困境中擺脫出來。他或者因政治危機而出局,或者把中共和中國都帶到災難的深淵去。

如果習近平並不認同胡錦濤瘋狂搞政治迫害的理念和方針,胡錦濤留下的局面也並不容易應對。即使習近平內心不希望在政治迫害方面繼續昇級,但他有多大的魄力和政治實力停止對異見和維權人士的政治迫害,還是一個未知數。比較大的可能是,習近平不得不繼續兩面作戰,一邊繼續打壓異議和維權人士,另一方面試圖進行內部改革,尋找出路。如果習近平作出推動改革的選擇,既出於對現實形勢的判斷,也出於對他認知能力的判斷。

但也有評論人士提醒說:在接班之前,習近平不能犯任何錯誤,授人以柄,謹小慎微,又不能不露點崢嶸,顯出獨立自主、有主見、出新意的新領導形象。

這樣,習近平說話行事很難,既要堅持原則,四平八穩,又要講點新話,爭取民意。但是千萬不能出現被左右派抓住不放和得罪網民的漏洞,而且還不能得罪當前和今後的任何一個常委,以免上任後留下隱患與積怨,絕不能自己孤軍深入,過分表現自己,不必要的樹敵過多,保持能團結各方的形象。(《內幕》第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