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日本警方稱盜竊網銀賬戶九成是華人

童倩
日本有很多網絡銀行賬戶被盜用
日本有很多網絡銀行賬戶被盜用
日本警察廳周四(12月15日)發表調查今年3月底至11月24日期間,日本全國35個都、道、府、縣的56個金融機構的網絡銀行賬戶被盜用案的調查結果。調查顯示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急速增加的盜用網絡銀行賬戶,包括盜取未遂在內的235個案件中,收款人姓名是中國人賬戶的有214個,佔91%。受害賬戶共120個,受害總額約三億日元(超過380萬美元)。
警方說,罪犯向網絡目標發送冒充金融機構的郵件或病毒,誘導對方上當、洩露賬戶資料,令罪犯進入網絡賬戶操作,把賬戶的存款用匯出的方式送到罪犯指定的銀行賬戶,來盜取受害人的錢。
警方的調查結果顯示,罪犯中有人同時有幾個指定收款賬戶,涉嫌盜取賬戶的共有123人,其中中國人姓名106人、日本人姓名9人、韓國人姓名1人、法人名義賬戶7個。
最高的外國人犯罪率
警方說,迄今為止已逮捕了三名涉嫌與收款賬戶有關的中國人,其餘的疑犯幾乎全部下落不明或已離開日本。警察廳對全國銀行協會發出呼籲,要求其建立有效的網絡防範系統,也呼籲利用網絡賬戶者安裝防病毒等對策軟件。
日本各大傳媒周四都報道了這一消息,來說明中國人犯罪手法的新發展。十年前中國人在日本首次引起社會廣泛防範的犯罪是撬鎖入室盜竊,全國掀起換鎖、加鎖風潮。
日本維基百科解釋的「在日中國人犯罪」欄目說,「上個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期間,在日中國人犯罪激增,至今仍維持高犯罪率,是22年來在日外國人中犯罪件數持續的第一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