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林彪說:要把毛主席老三篇作為座右銘來學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6年9月中旬 在人民大會堂,毛澤東讓林彪看《郭嘉傳》、《范曄傳》 。林彪看後口述感謝毛澤東的信。

9月18日 林彪接見高等軍事學院、政治學院和總政治部宣傳部負責人並講話,提出“把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群眾運動推向新階段”。

林彪說:對毛澤東思想抱什麼態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就是要抓對毛主席的態度、對毛澤東思想的態度問題。特別是政治學院更應該這樣。其他院校和一切教育機關也都要這樣。

毛澤東思想是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統一行動綱領。全世界誰也不能代替毛澤東思想。什麼李達、康斯坦丁諾夫、尤金,都不行。這些人的書怎麼能同毛主席的書相比?現在全中國、全世界沒有那一個人的著作能統一人們的思想。馬克思、列寧的書太多,讀不完,他們離我們又太遠。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經典著作中,我們要99%地學習毛主席著作,這是革命的教科書。要徹底把毛澤東思想貫徹于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用毛澤東思想來統一我們的思想。現在全國都在學習人民解放軍,都在學毛主席著作,形勢和從前不一樣,局面也不同了。我們軍隊是無產階級專政的柱石,學不好不行。許多事情都要軍隊參加,如四清、文化大革命、生產、群眾工作,還有許多幹部不斷轉業到地方工作。因此,軍隊應該真正成為毛澤東思想的大學校。現在要真正落實,把思想搞通。幹部住校學習,就要學好,不能有名無實,要真正把毛澤東思想掌握起來。

毛澤東思想是革命的科學,是經過長期革命鬥爭考驗的無產階級的最高真理,是最現實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主席的理論是幾十年革命實踐的總結。學好了,幹部水準提高了,革命精神就能振作起來,就能把毛澤東思想、黨的路線政策貫徹下去。

現在全國都在搞文化大革命。中央開了八屆十一中全會,更高地舉起了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提出了全黨全國學習毛主席著作的問題。全黨全國學習毛主席著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部隊、院校學習毛主席著作,要有新的考慮,必須適應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勢,要盡最大的努力,把毛澤東思想真正學到手,真正掌握起來。

你們學校明年招生,離現在還有三個月。今年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搞好。通過文化大革命,把組織機構搞得精幹一些。寧肯人少一些,也不要壞傢伙。把組織整頓好,把教學隊伍整頓好,這個問題很重要。不把組織整頓好,思想不一致,甚至有壞人插在裏邊,怎麼能搞好?一定要提高對毛澤東思想的認識,要嚴厲批評那種對毛澤東思想估計不足的傾向。

有些人迷信洋教條,總覺得蘇聯比我們的好,近的不香遠的香,說什麼山溝裏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其實他們那一套那裏比得上我們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比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高得多。現在世界上沒有那一個人比得上毛主席的水準。有些人說《資本論》是理論的基本陣地,其實《資本論》只解決資本主義社會的規律問題。我們國家,資本主義已經打倒了,現在是解決社會主義社會的規律問題。反對帝國主義、現代修正主義和各國反動派,建設社會主義,就是要靠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最高水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要把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舉得高高的。要用毛澤東思想統一全黨全國的思想,進一步促進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資本主義的根子,防止修正主義。黨的八屆十一中全會很重視學習毛主席著作,現在全黨全國學習毛主席著作已進入了新階段,出現了新局面、新形勢。

老三篇雖然是戰士必讀的,但是幹部也要讀。老三篇最容易懂,但最不容易做到。要把老三篇作為座右銘來學。那一級幹部都要學,包括我們這些人。從中央副主席到每個支部的每個黨員,都要學。學了就要用,搞思想革命化。思想方法和政策的學習也很重要。

總政治部宣傳部編的要戰士熟讀熟記的《毛主席語錄100條》,可以搞,這也是有重點的選讀,不過更突出重點,更精練了。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不上課的政治課,是不經考試的考試。群眾運動就是政治,就是最好的政治課。這話是毛主席說的。我也說過類似的話。(《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