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中国黑客团队被指大量窃取美国机密情报



据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美国的网络安全分析人士和专家指责说,中国有12个黑客团队借助于网络攻击大量窃取美国的机密情报;他们的活动受中国政府支持或指使。
图片:黑客进行网络攻击(昵图网)

西方媒体将通过网络攻击窃取美国情报的黑客称为网络间谍。最近10至15年来,中国的网络间谍所攻击的目标包括美国的国防工业部门,以及能源、金融等要害部门。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表示,国与国之间,包括盟国之间,相互刺探盗窃对方情报的情况自古有之,仅不过在中国,黑客团体更可能为“国家机器所垄断” 。

 “在国际社会里面以国家利益为基础,不管是民主国家也好,不民主国家也好相互窃取情报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事情。不要说敌对国家之间,包括盟国之间也不一定,这是公开的秘密。这没什么奇怪。中国的问题,政府对这方面垄断比较多,因为它确实是政府垄断着一切舆论,国家机器都是由政府来操作。说也说不清楚,它说我没干你也说不了,因为整个事情都是黑箱作业,没有透明程度,不像美国人比较容易说得清楚一些。你去问五角大楼去、你去问联邦调查局去、你去问中央情报局去,是不是?中国整个一个全民社会就要执行这个问题。如果民间的话,它也有可能民间出头,其实政府在后面,如果政府说我没在后面,你也说不清楚。”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对于有关中国黑客刺探、盗窃美国情报的指责丝毫不感到惊讶。冉教授对网络间谍行为表示无奈:

 “这是全世界各国都知道的问题。全世界各国都认为是不合法的行为。但是各国都在做。中国对美国的情报工作是非常广泛。可以说是无孔不入吧。双方互相指责,可以认为是一种政治行为,政治目的表示双方对对方间谍活动的一种高度的忧虑。有什么办法呢?没办法,根本没办法。在国际上特别是敌对这些国家无可避免的一种国际行为。因为对方可能是敌人或者是假想敌人。当然一定尽可能地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方法有的是国际上合法的,有的是不合法的。这不但是中外皆然,可以说自古皆然, 你自己有能力尽可能刺探对方的情报用各种方式。各国控制自己的机密 ,尽量设法控制不让对方知道。但是控制不严的话,对方就可能得到情报。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所以美国屡次公开批评中国公开刺探美国的机密,等于是政治表态,抗议或公开批评都没有实际的效用。” 

美国威克森林大学李伟钦教授表示,对于网络间谍活动最好的防范,是加强自己的网络安全防卫措施:

 “我的意思,即使中国做的话,俄罗斯也可以做啊,美国我猜也有人在做啊。”

记者:“他要没有证据他怎么说骇客的政治基地在中国呢?它肯定有些证据我想。”

李伟钦教授:“搞不好它有前科,有一些纪录在哪里。他们追踪原来的信号。”

记者:“我有个根本的问题,这个事情怎么应对美国政府。” 

李伟钦教授:“好像没有完整的办法,谍对碟,你最好做好你防范措施。你谁政府不应当做这些事情。其实有法律规范的话,有些事也不完全排除有政府会进去看一看。到时他只要否认所有的参与不就了了嘛。”

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胡晓波教授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官员能够坐下来,就攸关两国人民切身利益的网络安全问题展开磋商:

 “整个问题第一我们一般老百姓都不知道;第二涉及到老百姓的利益。包括住旅馆这种事情。老百姓的利益。我觉得两国政府应该合作,这样对两国的政府有利;对两国的人民也有利。至于他们为什么公开这样的说,为什么指责政府这些东西?我们一点儿不知道。我们没有办法评论这些东西。你可以扩充我这句话,我这句话说得非常明确了,有些东西它是经济问题,它涉及到所有人的利益的话,那么两国政府有责任一块儿合作起来做这些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日前表示,中国是境外“黑客”攻击的重点受害国;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严禁任何网络“黑客”的违法犯罪活动。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