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当局封锁的中国广东渔村乌坎村,数以千计的愤怒村民12月15日上街游行。

香港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乌坎村的男女老少举着横幅并呼喊反腐败和要申冤的口号。

这是乌坎村民最新的一次抗议。乌坎村因土地纠纷而引起的反抗活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虽然当局宣布停止处在争议焦点的土地项目并对涉案村官进行“双规”,但未能平息众怒。

上周末,42岁的村民代表薛锦波在被警方拘押期间突然死亡,这加剧了村民的愤怒。村民们指责说,薛锦波死于警察暴力,但当局表示,薛锦波死于心脏病突发。一名村民对香港有线电视说,当局应该把尸首还回来,让中外媒体、村民、法医和政府官员一起做鉴定来看不看薛锦波是不是被打伤致死。

警察和防暴部队包围了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的乌坎村。同时,村民砍倒树木,设置路障,防止警察进村。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农村的不满情绪处在慢火煮烧而快要沸腾的状态,正在侵蚀共产党对草根阶层的控制,乌坎村的抗议是这种不满情绪最新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