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走进天津(1):“新金融”发展的探索


更新时间 2011年12月1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21
渤海商品交易所
天津为了发展“新金融”在2009年底创办的渤海商品交易所。
位于中国渤海湾的天津,是四大直辖市之一,也是一个依托港口的工商业重镇。随着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环渤海经济,天津也开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BBC中文网特别走访了天津,实地了解当地的一些最新情况,并推出“走进天津”报道系列。在第一辑中,我们将探讨天津近年来在发展新金融方面的历程。
历史上,天津曾经是和上海鼎足而立的中国两大工商业和金融业重镇,甚至有“南上海,北天津”的说法。不过,在过去几十年里,天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似乎失去了它的光环,和上海之间的距离也逐步扩大了。
2005年10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发展战略,全国人大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写入了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纲要。天津再次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核心城市之一,并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有关天津发展“新金融”的报道和评论不断出现在中国各大媒体上。为此,BBC中文网记者也特别专访了有关金融改革创新的主要负责人、天津市主管金融财经事务的副市长崔津渡。
天津副市长崔津渡
负责金融事务的天津副市长崔津渡接受记者采访。
“新金融”概念
崔副市长表示,天津市按照国务院要求,在2006年制定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稍后制定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这两个方案先后得到国务院批准实施,其中提出了“新金融”概念。主要专注于六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健全金融机构服务体系,实施金融综合经营试点和推进产业金融发展,开展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发展资本市场,健全金融发展环境。其中的“新金融”概念,是相对于中国金融市场而言的。有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在欧美早已发展成熟,而在中国刚刚起步;有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即使在欧美市场也是新生事物,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新生事物了;再有,我国已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业务,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有迫切的改革要求。总起来说,新金融包括现代金融和改革创新的两方面含义。
崔副市长在采访中也坦承,天津决定发展“新金融”,也是唯一可行的路,因为天津在重新发展金融业方面的起步条件与北京、上海和深圳相比有很多差距,而这些城市都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金融市场,所以天津能做的就是要“填补空白”,在金融创新上下功夫,除了发展传统金融外,还要大胆尝试现代金融,以此来提高本身金融业的竞争力。而且在宏观角度上,天津也就扮演了中国金融业改革创新基地的角色。
毫无疑问,过去几年来,天津在新金融领域做出了不少突破和尝试。例如在2006年创立了全国第一个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后来又推出了中国第一支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船舶产业投资基金,2006年2月还创办了首家以天津为总部的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此外,天津几年来还成立了13个商品交易所,包括渤海商品交易所,碳排放权交易所,贵金属交易所等。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
现货商品交易
渤海商品交易所是在2009年12月18日开业运营的,和其它商品交易所不同的是,渤海商品交易所没有期货商品交易,只有现货交易,而且还是中国第一家现货商品交易所。该交易所的董事长阎东升对我们表示,渤海商品交易所之所以决定只做现货交易,是为了弥补中国没有现货交易市场的空白,与现有的期货商品交易所匹配,形成为期货交易服务的现货交易基础,建立与期货交易价格相呼应的鲜活建议价格。
据阎董事长透露,渤海商品交易所有17个交易品种,包括原油、煤炭和焦炭等能源产品,热轧卷板、螺纹钢等冶金产品,聚乙烯、聚丙烯、PTA等石化产品,以及白砂糖、绵白糖和棉花等农产品。现货交易所的真正价值是,追求现货贸易,争取达到一定的交割率,把交易所变成卖方的产品销售平台。渤海商品交易所有的产品没有交割,如石油;一般产品有10%左右的交割率,如热轧卷板、螺纹钢、聚乙烯和聚丙烯;少量产品有20%至45%的交割率,如白砂糖和绵白糖。渤海商品交易所开业第一年的交易额为3000亿元,第二年有望达到一万亿元,其中80%是散户交易,占总交易额的20%。
过去几年来,天津在新金融领域做出了不少尝试
过去几年来,天津在新金融领域做出了不少尝试。
不过,据了解,渤海商品交易所的交易规模目前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上海、大连、郑州等期货商品交易所全年累计交易额达到30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光是上海期货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额就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与此相比,渤海商品交易所目前不到万亿的交易额显得有些单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同生辉院长在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表示:“渤海商品交易所理论上发展前途没有问题,也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如何做大做强,只能是通过边发展边摸索的办法来解决。” 他认为关键在于要依据规范、稳健、有效的原则去逐步实施。他指出:“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成为全国性的优质品牌之前,很难做得很大”。

同院长还补充说,“已经有媒体报道,天津部分交易所在交易模式、股东和治理结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海外衍生品专家、监管层在内的金融业内人士对此已经有了质疑的声音”。

风险管理机制

同生辉院长认为,天津的新金融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新金融的定位也非常具有前瞻性。但是,他也表示“在天津的多家交易所中,我认为也应该有侧重点,有先后,是不是一起上,值得考虑。如果要发展,还要引入竞争机制,这样才能出效率。还有最关键的一点,监管措施,一定要及时到位,这样会将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做到防患于未然。”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接受BBC采访时也提到,天津在私募基金这个行业开了个好头,贡献很大。他认为天津的金融改革勇气可嘉,但是在中国做创新,一定要规避风险。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则表示,天津在规避风险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在推出每项新金融产品前都会成立专门小组就产品风险等进行研究,并制定相关的制度和规则来管理有关运作。不过,他同时也承认,有些特别新的金融产品例如碳排放权交易,他们实在没有可以借鉴的东西,所以只有自行摸索研究。
探索仍需时间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感叹说,“中国的金融创新还是太少”。他同时也表示,“创新和控制风险都需要人才,天津在这方面的人才还不是太多,但是人才的积累需要时间,也需要一些特殊的政策,这也就制约了创新的速度”。

崔副市长在采访中也承认,天津新金融的发展还面对不少挑战,因此也特别需要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他说,虽然天津申办的场外交易市场(OTC)和港股指通车项目因为各种原因受到搁置,但是天津今后仍会争取做类似金融创新的尝试。

正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同生辉院长所言,天津的新金融定位和探索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面临的困难也很大,人才问题,市场成熟度问题以及天津如何配合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来发展,“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需要时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