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中共秘書升官多 命運多受上司左右

孫嘉業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秘書劉崇武撰文披露胡耀邦生前最後一段日子的抑鬱心情;新提名的廣州市長人選陳建華也曾是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的秘書。中共的秘書群體引起人們的興趣,甚至有人將“秘書幫”與“團派”、“太子黨”並列為中共三大勢力之一。

“秘書幫”列中共大勢力
中共領導人的秘書,幾乎清一色男性,並全由組織指派;其次高層領導有秘書班子,不止一個秘書,秘書也有大小之分。因此,如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般,大學畢業後只在國防部長耿飆處做過3年秘書,後來就下放河北當縣長,就難以列入“秘書幫”。
由於跟隨的“首長”的命運不同,秘書的命運自然大不相同,如溫總的大秘書丘小雄,較早前就到國家稅務總局做了副局長,丘的前任林雄,現在也是廣東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而趙紫陽的首席秘書鮑彤,則在“六四”下獄,現在也受嚴密監控。所以,說秘書成幫,結成利益共同體似難成立。
多受上司命運左右
秘書的命運也是千變萬化,胡錦濤在共青團中央時的秘書葉克冬,在胡總調任貴州後,只去貴州5個月便回北京,現在官只到國台辦副主任(副部級)。而之後跟隨胡總的陳世矩,卻從貴州跟到西藏,一直到現在,已是正部級的主席辦公室主任。趙紫陽另一位大秘書張岳琦,原任廣東省委秘書長,被趙相中,調進京任中辦副主任,但好景不長,“六四”後轉任吉林副省長,在省政協主席任上退休。
已成升官捷徑
也有不受上峰影響的個案,日前調任湖北省委常委的貴州常委兼副省長王曉東,就是從江西跟隨前省政協主席劉方仁到貴州,劉任省委書記,王當省會貴陽市委書記,但劉貪污囚終身,王卻未受牽連,如今還跨省交流。
秘書升官的例子多不勝數,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等人都是秘書出身,秘書成升官捷徑,已是不爭的事實。(香港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