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特首推選不怕鬥出火 只怕沒競爭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在范徐麗泰、葉劉淑儀宣佈不參選後,建制派就只有唐英年、梁振英角逐下屆特首。唐、梁之爭,近日越鬥越出火,既鬥背後的靠山,擺港澳辦、中聯辦上枱,又鬥唇舌之利,不惜擺阿媽上枱。再要唐梁維持君子之爭,那是笑話,也不切合世界各地大選的「慣例」,可以說,問題不在他們是否鬥出火,只在於特首選舉能否有競爭,哪怕是小圈子的選舉,有競爭,就有機會讓市民看到政客的真面目,有機會抒發己見,有機會為未來的普選預作準備。

大凡選舉,少不了抹黑、人身攻擊的伎倆,美國、英國的大選也不例外,台灣的選舉尤為凸出。國民黨的馬英九,因在香港出世,曾被譏「香港腳」、被抹紅為「親共」;民進黨的蔡英文則被曝「宇昌案」,指她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簽署文件將國發基金劃撥到後來她出任董事長的宇昌公司,但綠營反告國民黨將 8月的簽署偽造成 3月。這種權錢交易的指控,日後也自然會見諸香港的選舉。

最和諧的是中國的選舉。雖然省委常委、副省長的選舉,已實行差額選舉,也曾有中央指定的人馬落選,但誰見過他們拉票、發表政綱?誰見過他們公開攻擊對手?

不過,這種和諧選舉的幕後,是更多不為外界所知的血雨腥風的權鬥,以致選舉大會結束時,官方都要高呼「勝利閉幕」。在百度搜尋「勝利閉幕」,多達 439萬個結果。中共官方傳媒迄今捨不得棄用「勝利閉幕」,只能說明幕後權鬥的殘酷,也如順口溜所諷刺:「開會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決議沒有不通過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人心沒有不振奮的。」

這種和諧選舉,自然不可能令贏家理所當然的獲得民意支持,從而失去執政的民意基礎甚至合法性,令其管治威望先天不足。香港的特首選舉是欽點加小圈子投票,未脫中共選舉的和諧特色。

因此,第一屆特首選舉雖有三人角逐,但毫無生趣,第二屆選舉及補選更以自動自選落幕。直至第三屆特首選�,由於泛民推出梁家傑參選,才令局面有些改變。

第四屆特首的選舉,由於泛民在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已取得足夠的特首提名票,北京會否同意建制派有多於一人參選?在唐梁的惡鬥影響建制派團結之際,北京高層會否轉而支持前港澳辦主任廖暉主導的「屠狼計劃」?中聯辦召見唐英年、梁振英,是要做和事老,還是要勸退其中一方?懸念未釋,好戲陸續有來。唐梁惡鬥,令港人看到一齣在宮廷鬥爭背景下展開的選舉鬧劇,雖然令人擔心傷及香港公平、公正的選舉,但總好過一潭死水的和諧選舉。

特首選舉,的確如唐營一些人所說,不是選道德聖人,否則,唐英年就不用選了。因此,如果用梁振英的生意失敗去質疑其管治會否令香港一鋪清袋,同樣可以用唐英年對太太的不忠去質疑其管治會否背叛香港。

因此,唐、梁惡鬥,願意擺習近平或廖暉上枱也好,甚至是擺對方阿媽或自己阿媽上枱也罷,那是參選人的策略,是否有違道德,公道自在人心,前提是不要觸犯香港的法例。所要警惕的是,建制派藉今次競選練兵,對日後普選對陣泛民候選人的影響;所要警惕的是,北京如何透過操縱香港選舉加速瓦解一國兩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