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台湾来鸿:选战倒计时的宇昌案

林楠森
更新时间 2011年12月1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15
蔡英文
台湾经建会公布了一份政府投资的宇昌生技公司机密文件,蔡英文曾担任公司董事长,国民党称其涉及不法,民进党则批评国民党用抹黑手法选举。
由台湾政府参与投资,并与跨国药厂及艾滋病权威学者共同成立的宇昌生技公司,因为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担任过董事长,在总统选举投票倒计时阶段被执政的国民党指控有鬼,成为选战关键时间的议题。
虽然国民党瞄准的目标是蔡英文,但在2000年总统选举被国民党指控"兴票案"的宋楚瑜,与民进党同声质疑国民党再度运用抹黑方式负面选举。
宇昌案与兴票案放在选举背景下有其类似之处,这都是国民党在总统选举最后阶段指控对手的"弊案",且遭指控的对手都对国民党执续执政形成强大威胁。
寻求连任的马英九自称民调稳定领先,这种在选前宣称领先与2000年连战竞选时类似,然而许多迹象显示其选情未必如此乐观。除了过去预测选举成绩斐然的未来事件交易所推测他将落败外,另一个指标是他执政三年多年的地方选举,国民党与民进党政治版图已悄然消长一段时间。
少有人预测在同是三人竞选的局势下,马英九会重演连战得票敬陪末座的局面;若以媒体披露的选举地下赌盘赔率来说,马英九与蔡英文两人势均力敌。
对马英九最有利的情况是宇昌案发挥了类似当年兴票案的打击效果,再加上对宋楚瑜操作一段时间的弃保效应,则他将在一个月后有惊无险连任成功。
反作用力
从许多方面来说,国民党对宇昌案的选举操作并未如当年兴票案般顺利。像是政府的经建会提供加注"时间错置"文件呼应国民党指控,因为民进党提出原始文件指出造假,而对马英九形成了不小的反作用力。
经建会主委刘忆如以加码指控宇昌案"复杂"导致无心失误来作为反击,但相对于国民党对蔡英文指控的严重性,这种对错误的解释显得轻描淡写。因为若按经建会文件的错误日期,蔡英文担任宇昌董事长行为将被视为贪污图利且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另外,亲国民党媒体连日就宇昌案的穷追猛打虽有助于制造舆论声势,但也形成了另一种反作用力。国民党阵营对包括何大一等知名科学家的全面性质疑,反而使重量级学者跳出来为蔡英文辩白。
相对于当年宋楚瑜因汇款到儿子账户无法说清而中箭落马,国民党对蔡英文的几项关键指控都得到了解释,提出解释者包括了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
国民党的众多指控最关键的是指出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长任内推动政府资金投入这家生技公司,卸任后出任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并推测这种瓜田李下其中必有问题。
而包括翁启惠与全球药品巨人罗氏药厂技术营运总裁杨育民,都说这种质疑对蔡不公平,因为当初是因为投资资金没有到位,这些发起台湾创设研究艾滋病新药公司的科学家,才会找蔡英文担任董事长。
因发明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而享誉国际的何大一,在2007年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则说,选择蔡英文担任董事长是因为感受到她很聪明具领导者特质,且很重要的是她很正直。
特侦组介入
国民党对宇昌案的选举操作被一些分析员视为两面刃且可能自伤,不过在特侦组主动介入调查后,使得情势看来更为复杂。
以马英九四年前获得压倒性胜利的选举来说,其在竞选时将对手打成贪腐集团的策略获得极大成功,当时在特定媒体上不断出现对陈水扁政府的"爆料",许多材料被怀疑来自于特侦组司法检调人员。
台湾民主化后的司法虽然挥别了直接听令国民党指挥判决的过去,但不少民进党支持者一直怀疑,长期掌控司法的国民党仍对其有极大的影响力。
在马英九上任以来司法"办绿不办蓝"的若干例子使得这样的怀疑加深,特侦组前成员陈瑞仁将这种现象称为"办案群组化",司法改革人士则认为这是因司法即使判案独立,负责调查起诉的检调系统仍属于接受行政指挥的范围。
若以宋楚瑜的兴票案来说,他被国民党指控侵吞公款而成为被告,虽然多年后被法院判决无罪,国民党也不再指控上诉,但在2000年时因起诉而形成的有罪印象,被认为是宋楚瑜在声势极强下落败的主因。
而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时,司法对陈水扁政府官员的众多贪污起诉,虽一些官员后来获判无罪,但当时的众多搜索起诉等司法动作,无疑的也加深了选民对于民进党贪腐印象。
在马英九与吴敦义近日的电视辩论,都不断连结民进党与贪腐的选举策略下,司法是否配合国民党指控而作出更多动作,为一个月后的总统选举结果投下变数,也使得谁能最后胜出看来更加扑朔迷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