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馬凱:十八大會不會再次墊底?

北京鼓樓附近有家馬凱餐廳,幾十年過去了,依然鼎盛。國務委員馬凱會不會繼續官場得意呢?



表決國務院人選時居然墊底


1946年6月出生的馬凱,十八大召開時已經滿66歲。這個在十六大和十七大都被選為中央委員的經濟學碩士,被提名的國務委員時,在2008年3月人大會上表決國務院人選時,居然墊底。當然,在他前面的劉延東得票卻也臉紅,儘管以政治局委員的強勢身份擔任國務委員,竟然得到35張反對票,16張棄權票。馬凱想必也感覺前途茫茫,很可能會隨著溫家寶的退出而退出。

其實,中國官場還是信奉“說你好,你就好”的規矩,反對票再多也還是繼續當官。馬凱不久前還率團出訪歐洲,在法國、比利時與德國依然風光。馬凱是以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的名義率團出訪的。

據大陸媒體報導,法方高度重視馬凱的訪問,將馬凱訪問視為繼胡總書記今年11月訪問法國後的又一次重要高訪。訪法期間,馬凱會見了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國務部長兼外交和歐洲事務部長瑪麗、預算和公職部長巴魯安、法國政府秘書長拉斯維涅、法國總理府國防安全處秘書長德隆、負責高級公務員培訓的政府副秘書長斯耐爾、法國國家行政學院院長包康特,雙方就落實胡錦濤主席與薩科奇總統達成的中國與法國共同建立互信互利、成熟穩定、面向全球的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共識,就加強雙邊關係、擴大公務員培訓和應急管理等領域的合作進行了廣泛的探討,會談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馬凱可以歸為“太子黨”,父親為八路軍高級幹部。據稱,其名來自宋之問詩:“聞道凱旋乘騎入,看君走馬見芳菲”。1953年,馬凱進入專為高幹子女在西安市開設的“西北保育小學”(今,西安市育英小學)讀書。1955年隨父母入北京。1959年進入北京四中初中部學習,後在北京四中高中畢業即加入中國共產黨,並留校任教。1971年在“文革”受衝擊,馬凱被下放到北京市郊區的五七幹校勞動,平沙丘、修水渠、割小麥、起豬圈、拉糞車……整整幹了兩年。1973年,馬凱由幹校調至北京市西城區委黨校任教,主講哲學和政治經濟學。在幹校和黨校九年,馬凱有了足夠的思考和學習機會,讀了馬克思主義的一些經典著作。 

1979年,三十三歲的馬凱考入中國人民大學,師從著名經濟學教授徐禾、衛興華、吳樹青等人讀研究生。 

1955年隨父母入北京

在形容當時讀書的情形時,馬凱說,那時的讀書學習真是“拼命”了。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他每天晚飯以後用一兩個小時,逐段逐節地閱讀《資本論》。這個時期的學習經歷對他後來的學術研究和實踐工作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馬凱在人民大學的導師衛興華教授每當談到馬凱時總是說:恢復高考後,像馬凱、洪銀興、魏傑等一批學生,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在來學校之前都有了豐富的T作經歷,他們知道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所以非常用功。

馬凱,1946年6月生,上海市人,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

1953年,馬凱進入專為高幹子女在西安市開設的「西北保育小學」(今,西安市育英小學)讀書。1955年隨父母入北京。1959年進入北京四中初中部學習,後在北京四中高中畢業即加入中國共產黨。1971年在“文革”受衝擊,被下放到五七幹校勞動。1973年到1975年在北京四中任教,後調入西城區委黨校任教。

1982年大學畢業後,馬凱就開始從政;並曾長期在北京市經濟計劃、物價等部門工作;曾出任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兼計委主任、北京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物價局局長等職。1993年6月,馬凱由國家物價局副局長的任上,調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期間,曾在1994年當選為中國青年研究會副會長。1995年後,馬凱歷任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等職。

2003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決定改組原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成立新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馬凱被任命為這一新機構的主任。媒體曾把他和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

在五年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上,馬凱更進一步,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一個月後,又兼任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的職務。

北京鼓樓附近有家馬凱餐廳,幾十年過去了,依然鼎盛。國務委員馬凱會不會繼續官場得意呢? (程平)(《大事件》第2期)

馬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