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星期三在华盛顿表示,美中关系是一个积极、合作与全面的双边关系,而两国在求同存异的同时,美国鼓励中国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并且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影响力。


*经济与政治影响力上竞争*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12月14号在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演说“创新与全球市场”,她也描述了美中的经贸关系。克林顿指出,中国的经济在过去几十年来快速增长,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这符合双方利益。
克林顿国务卿说:“一个积极、合作与全面的双边关系,是对当前美中关系的准确描述。但这并不意味美中在经济领域以及政治影响力方面,不是竞争对手。”

*保护知识产权*


针对PBS主持人吉姆莱勒表示,美中在理念上存在许多差异,美国如何处理中国企业盗用美国技术问题?克林顿回答说:美国不但在高层会面中不断向中方提起这个问题,同时也强化科技出口控制,避免美国先进科技被窃。


克林顿国务卿说:“我们必须按照个案,努力保护美国产业,并且希望中国接受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全球新规范。”


克林顿国务卿还强调,美中在定期的高层对话中,持续推进双方的科技合作,鼓励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并且增加赴美签证名额。尽管如此,双方仍然存在一些重大分歧,而在求同存异的同时,美国不断鼓励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利益攸关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