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王岐山是常委候選人最牛的一個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在我們列出的中共十八大15名常委候選人中,無論是外界評價還是自我感覺,最有個性、最牛氣沖天的非王岐山莫屬。

雖然用當下最流行用詞來形容,王岐山不是真正的太子黨,只是一個“山寨”太子黨--是中共前領導人姚依林的女婿,但是王岐山卻有著濃厚的太子黨情結,甚至比太子黨還太子黨。

曾經有評論人士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王岐山:他是一個草根式的、知識分子式的、紅衛兵式的、太子式的、我行我素的、聰明加魯莽的等多重人物、性格的集合體。

“王岐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覺得他是個農民,講起話來你又覺得他像個北京坯子,他幹起事情來又像個紅衛兵,多重性格和多重表現都集中在王岐山身上,使他成為最具個性的高官。王岐山身上的這些色彩,經西方媒體的不斷宣傳,也讓他享有一定的國際聲譽,使他成為最適合西方口味的另類中共高官。”--這是北京圈內人士對王岐山的高度概括。

《從姚依林到王岐山》一書作者郭清,在接受我們採訪時表示,他對王岐山的個人能力、理論水平、幹事魄力等都有較高的評價,但他對王的個人生活,尤其是愛情觀和家庭觀,給出及格線以下的打分。“當然,這些因素不會影響到王岐山的晉陞,可在北京高幹子弟圈子中,王岐山的口碑與他在中國政壇和國際社會的形象,都是截然相反的。”郭清如是說。

郭清還跟我們講了這樣一段流傳甚廣,但沒有被寫進書中的傳聞:當初,王岐山從北京到陝北插隊落戶時,已有女友,後來女友因勞動受傷,王岐山便到女知青住處照顧她,正是在照顧女友期間,他與姚明珊相愛了……不久,兩人雙雙離開陝北,王岐山被調到陝西博物館,從而躋身太子黨,並在姚家的關照下,踏上仕途快車道。

對於王岐山是個假太子這樣的評論,郭清稱他一直持“保留態度”。郭清介紹說,王岐山是高級知識分子家庭出身,父親是清華大學建築系的高材生,畢業後到青島從事城市建築和建設規劃,王岐山八歲那年建設部點名,將其父親從青島調到建設部,成為高級工程師。

王岐山中學所讀的是北京第35中學,這是一所地地道道的“紅色中學”。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前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著名相聲演員馬季都是北京35中的知名校友。

就讀“紅色中學”,只當兩年知青就回城,又以工農兵學員身份上了西北大學,可以說,在沒成為姚家女婿前,王岐山的經歷跟那批太子黨的經歷幾乎沒有差別。變成姚家女婿後,王岐山的仕途便隨姚家水漲船高。應該說,王岐山在未成為太子黨前,就已為加盟太子黨做好了準備,至少在家庭出身成長背景這兩個方面,王岐山跟太子黨都十分接近。

八十年代初,王岐山與在經濟領域展露頭角的高幹子弟,還有知識界的精英,都有極為密切交往,並一舉成為領軍人物。在外界看來,如今的王岐山所表現出來的太子般的強勢,都源自他早期的那段經歷。

可以說,王岐山的牛氣和霸氣,不是天生俱來的,而是自我培養出來的。這一點從中國外交官員向本期《內幕》作者所披露的獨家內幕中,我們便可看到王岐山更全面的形象:

王岐山每次出訪,都會向他所下榻的五星酒店提出更換木板床的要求,即使住紐約華爾道夫酒店也不例外。在紐約訪問時,王岐山就提出了這個要求,中國外交官立刻要酒店換一張最硬的木板床,王岐山入住時首先會使勁按按床,檢查一下床的硬度,“他對這方面的要求從不含糊。”一位知情者透露說。

據中國外交官員透露,王岐山是個“老煙槍”,無論到哪裡出訪,無論住的是多麼高級的酒店,無論酒店有多麼嚴格的禁煙規定,只要一入住,王岐山第一件事就是點著一根煙,開始噴雲吐霧,引發警報器也照抽不誤……(《內幕》第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