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中國大陸的政策是憲法大還是縣委大?

香港蘋果日報

台灣總統大選的幾次辯論會,大陸有些地方的網友可以看到。據說是因為海峽兩岸關係和緩,台灣的訊息最近不再受到全面封鎖。但是也難說,恐怕只是暫時開了一扇窗口,只要官方的政策緊縮,境外的華文網頁,還是一律上不去。大陸民眾「知的權力」,時時要靠正確的黨來賜予。

但是僅僅這驚鴻一瞥,也引起不小的震動。有大陸網友看了辯論會之後深有感觸,認為做個台灣的總統好可憐,隔不幾年又得競選,還要千方百計的討好選民,不如大陸的縣委書記威風自在。

確實如此,在公平民主選舉之下產生出來的領導人,必須對選民負責。因為有定期改選的制度,想連任就非得讓選民感覺滿意不可。

大陸的大小官兒,只要有黨的加持,上級覺得滿意,前途必然無可限量。在任內老百姓有吃有喝有地方避風雨,沒出大亂子,就是好領導。這是延續了中國古來的傳統,稱這種官為「善牧」,官與民的關係有如牧者與他的牲口。大陸的官兒即便出了大紕漏,只要上面有人保,暫避風頭,調往他職,照樣升官發財,扶搖直上。河南發生輸血感染艾滋病事件,為了保住大小官吏的前程,強行壓住消息,沒有做迅速正當的處理,後來蔓延出好多個艾滋村來。當時的省委書記被調走,據說他入了中央,現在已經是位「大拿」,即將領導全中國了。今後上帝非得好好保佑神州大陸不可。

光榮的黨永遠不肯實施最起碼的民主選舉,因為這違反了統治者的基本利益。在黨的偉大正確領導之下,縣委書記的日子,過的比台灣總統愜意多了,真是人間樂土,為甚麼要改變呢?又推廣一種理論,不可迷信西方民主制度,它不適用於中國大陸,大陸太大了,搞民主就亂了套啦!民主又不是馬列主義,那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只是它暫時被封存了。

改革開放初期,還有甚麼「法制委員會」,派人在各地向幹部宣講法制的重要。某次課程結束時,講師詢問聽眾有甚麼問題?有位幹部正忙不迭的抄完筆記,舉手發言:「我的水平有限,聽你講了半天,到底現在的政策是憲法大還是縣委大呢?」

大哉問。改革開放經過了幾十年,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很明確,當然是縣委大,縣委以上的領導更大,他們作的決定才算數,憲法又何曾發揮過甚麼作用?

冰持後人
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