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華裔兵疑欺凌致死 8美軍被控 軍方緘口 家屬指涉種族歧視求公道

【明報專訊】19歲駐阿富汗華裔美軍陳宇暉今年10月離奇中槍死亡,美軍周三決定起訴8名士兵疏忽職守、襲擊及過失殺人等罪名,相信他們與陳宇暉死亡有關,但美軍至今仍未有詳細交代陳的死因。陳宇暉家屬認為,事件涉及種族歧視欺凌,美軍今次提出起訴是向前一步,他們會與當地政客及華裔民權組織共同促請美國當局徹查,還死者公道。

控過失殺人 未提細節

美軍發表聲明,指被檢控的8名軍人,包括1名軍官及7名士兵,與陳宇暉同屬美國陸軍第25步兵師,他們分別被控過失殺人(意指行為過失致他人死亡)、違反守則、虐待、疏忽職守等罪名。軍方不願評論案情細節,僅承認軍人間偶有發生欺凌,但強調軍方對此類行為絕不姑息。美軍駐阿富汗發言人戴維斯(Alan Davis)稱,涉事軍人已調離原先駐守的基地,改往阿富汗南部另一基地執勤。軍方將嚴密監視涉事者,並進行調查。

案中死者陳宇暉(Danny Chen)在紐約唐人街土生土長,父母是廣東台山移民,家境並不富裕,父親是廚師,母親當裁縫。他是家中獨子。今年1月陳宇暉成功參軍,4月在佐治亞州本寧堡軍事基地受訓,8月被派駐阿富汗,及至10月在阿富汗坎大哈軍營一座瞭望塔中,被發現中槍死亡。軍方稱陳宇暉是遭一顆子彈從其下顎貫穿頭部致死,外觀相信是自行開槍造成,疑為自殺,但未有公開其他詳情。但陳宇暉的家屬和親朋都認為,他性格開朗,不似會自殺,認為事件另有內情,其後有美方軍官向媒體透露,陳生前曾遭種族歧視辱罵,消息引起社會嘩然。

姓氏改花名 怪腔喚「成龍」

家屬稱,陳宇暉受訓準備派駐阿富汗時,曾在家書、facebook信息及日記中透露,因其亞裔身分遭軍中同袍騷擾取笑。陳宇暉是部隊中唯一美籍華人,常被質疑是否來自中國,又被其他士兵改花名作「Jackie Chan」(即影星成龍)。在2月的家書中,他提及同袍會以羊叫一般的怪腔怪調,稱呼他的姓氏,但他嘗試不予理會,又會照常回應讓同袍開心。陳宇暉又指同袍整天都說取笑中國人的笑話,最初他也嘗試開玩笑地回應,但漸漸地他也慨嘆「已用光了可以回敬他們的笑話」。

忘關熱水器 拖地上毆打

陳宇暉家人續稱,軍方告知,陳宇暉曾因淋浴後忘記關上部隊浴室的熱水器,被憤怒的同袍從睡扯到地上拖行毆打,背部皮開肉綻;他又曾被其他士兵丟石,命令他要在地上爬行。同營士兵又曾逼陳宇暉含一口水去做引體上升,不許吐出來。陳宇暉家人相信,陳宇暉的死因,與軍中種族歧視欺凌有關。陳母表示,軍方今次提控,顯示當局終肯對事件認真處理,令她稍感安慰,她希望真相大白,令兒子所發生的事不再重演。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