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2010年度藝術權力榜”名次之爭


  《明鏡月刊》魯湘/在新浪網“2010最具網絡人氣藝術機構評選”中,網友的投票使得艾未未設計的三影堂得票數快速增長,達到5000多票,位居榜首。但當日晚間8點,主辦方新浪網改動投票數目,將原本嘉德的3400多票改為5000多票,三影堂的5000多票改為4500多票


  2011年2月21日晚,798藝術區“品”畫廊“2010藝術權力榜”頒獎儀式入口處,艾未未現場率眾抗議。


2011年2月16日。在新浪網“2010年度藝術權力榜 最具網絡人氣藝術機構評選”中,網友的投票使得艾未未設計的三影堂得票數快速增長,達到5000多票,位居榜首。但當日晚間8點,在投票截止前,主辦方新浪網改動投票數目,將原本嘉德的3400多票改為5000多票,三影堂的5000多票改為4500多票。有網友電話詢問新浪網,但新浪網工作人員稱不知情,也拒絕透露詳情。新浪與藝術財經於2011年2月21日就藝術權力榜在798藝術區品畫廊舉行頒獎典禮,艾未未與助手到現場入口處抗議。隨後,艾未未在自己的牛博上發表了文章:

【2011年1月至2月間,由《藝術財經》雜誌主辦,新浪網收藏頻道合作進行了“2010年度藝術權力榜”的評選,評選規則為“秉承《藝術財經》雜誌一貫的公正客觀的態度,依靠業內外廣泛的資源人脈,權力榜榜單的評選結果已成為年終眾多藝術類獎項和排行榜中最有懸念也最有公信力的一個”。

在本次評選中,新浪網通過改變評選規則、評選中途中止投票、更換候選人、多次篡改票數等手段操縱評選結果,引起了參與投票網友的嚴重質疑與不滿。

一、新浪網與主辦方在投票中途取消艾未未“2010年度藝術權力榜”年度藝術家候選人資格,並中止投票。

2011年1月,新浪網收藏頻道發起了“2010年度藝術權力榜”年度藝術家的投票活動,稱“有17位藝術家進入候選,僅有一位藝術家可獲此殊榮,歡迎投票”,吸引網友參加該項投票。

2011年1月27日早上7時,候選人艾未未的票數達到3364票,超過其他藝術家票數,遙遙領先。但在此時,新浪網突然撤下該投票活動,並未出做任何解釋。數天後,在新浪網重新推出“年度藝術家候選名單”中,艾未未的名字從候選名單中消失,其位置被替換成藝術家王邁,網絡的投票功能和藝術家所得票數也被刪除。

二、“最具網絡人氣藝術機構”的網絡投票票數被多次篡改,評選結果被操縱。

在本次評選 “最具網絡人氣藝術機構”投票中,新浪網與主辦方列出了“藝術圈裡佔據重要地位的10家拍賣行、10家畫廊作為候選機構”,希望“網友通過投票從在中選出最具網絡人氣藝術機構”。

2011年2月16日晚18點左右,藝術機構三影堂的票數為4852票,比第二名嘉德高出千票;當晚20時左右,三影堂票數已持續增加到5002票的時候,網友發現嘉德票數突然間由3459票跳到了5092 票,同時,三影堂票數竟然下降為4571 票,減少了500票!

當晚9點多,網友發現已經無法進行投票。此時嘉德以5103票居第一,三影堂以4803票居第二。兩天後,新浪網在網頁上說明:投票已截止。

新浪網通過上述調增嘉德票數,減少三影堂的票數,突然截止投票等明顯的暗箱操作手段,篡改了“最具網絡人氣藝術機構”的投票最終結果。

對於上述明顯的作弊行為,網友致電新浪收藏頻道010-82628888-5478詢問,為何中途將艾未未從年度藝術家候選人中撤換掉?為何三影堂的票數不增反減?為何嘉德票數在截止前瞬間增加近1000多票,並迅速截止投票?工作人員回答“負責此事的人員不能接電話,不回應質疑”。

作為自稱“最具客觀公正”與“最具公信力的”的藝術類獎項和排行榜,《藝術財經》與新浪網應對上述質疑作出回應。

艾未未工作室,2011年2月21日】
(《明鏡月刊》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