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定調烏坎事件 官媒刮基層 誇高層

旺報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在廣東陸豐烏坎村民與當局經歷長達兩周的緊張對峙平息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昨天發表評論文章,稱烏坎事件係村民合理利益訴求未受正視,在目前中國處於社會轉型期之際,基層政府不能把本屬正常的訴求表達,用堵和壓使之演變成過激對抗。

 《人民日報》這篇題為〈烏坎轉機提示我們什麼》的時評,責備了基層政府,卻贊揚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高官讓事態發展有了轉機。

 文章說,在烏坎事件中,基層政府最初失誤正在於沒有正視村民合理利益訴求,讓理性的上訪升級為過激的行動。省工作組以「最大決心、最大誠意、最大努力」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的堅定承諾,化解了激烈的情緒,為問題的徹底解決,為當地的穩定和諧,創造了基本條件。這種有錯即糾的政治勇氣,體現了黨一以貫之的宗旨,對群眾利益負責。

 文章強調,回顧近年來的諸多群體性事件,究其實質,大多源於群眾利益訴求得不到紓解和滿足。這提示黨政部門,面對群眾的利益訴求甚至是矛盾衝突,地方政府要有高度的大局意識。

 針對烏坎事件,一位烏坎村民對BBC記者表示,「對陸豐這些貪官肯定應該嚴懲的,因為他們太貪得無厭了。」她說,這些這麼好的良田被賣了這麼多,村民都沒有地可耕了,肯定得把所有的地都收回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