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世界兩極:中國主經濟、美國主軍事

外參記者胡立/由中國經濟所支撐的軍事成長,向來是世界睜大眼睛關注的一環,然而,在美國防務諮詢機構“策略範本”(Strategic Paradigms)CEO阿拉里(Ehsan Ahrari)的新書《強權對上霸權》(The Great Powers Versus the Hegemon) 中認為,一路仿效美國軍事作戰策略的中國,軍事實力仍遠落後於美國。21世紀的下個10年,世界秩序可能會出現“兩極化”,這個秩序的兩端,分別是中國領導經濟與美國主導軍事。

未來10年中美關係成重點

外界關於中國和美國的“兩國集團”(G2)說法爭論已久,在阿拉里看來,未來10年中國與美國肯定是世界舞台上的兩個關鍵角色。21世紀的下個10年,俄國由於經濟衰弱的原因,會遠遠落在後頭,印度的力量會持續成長,特別是由於其不斷發展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但世界秩序仍可能向中美靠攏,出現“兩極化”的現象:中國領導世界經濟,但美國的軍事主導地位仍屹立不搖。

阿拉里對《外參》表示,中國在經濟方面確實強勢,中國用經濟來影響世界、朝軍隊現代化的目標邁進,但在中美的軍事競爭上,美國的軍力毫無疑問會保持主宰地位,雖然中國的軍力正在成長,但仍無法與美國的軍力相比。中國在軍隊現代化上投入大量資金,但軍事實力不是幾個月的埋頭提升就行,中國至少需要10幾年的時間才有能追過美國的勢頭,也有比較樂觀的人認為,中國成為美國對手的時間只要再約20年。

雖然中國軍事遠不敵美國,但美國仍密切注意中國的發展,美國國防部一年一度的“中國軍力報告”便展現了對中國的關注,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2011年美方的這份報告背後表現出的,是美國擔心中國有朝一日超越自己。

阿拉里對《外參》指出,《強權對上霸權》中一個重點就是美國對中國崛起的擔憂,其中,美國擔心中國軍事崛起的一個理由是:中國正模仿著美國的軍事準備動作。這樣的仿照在1991年第一次海灣戰爭(波斯灣戰爭)後展開。“中國總是模仿美國的軍事策略和革新,中國的陸軍已不再佔解放軍的主導地位,這也是美國軍隊很久以前就採行的策略。”

阿拉里說,美國“聯合作戰”的概念可回溯到1986年通過的《戈德華特—尼科爾斯國防部重構法》(Goldwater-Nichols Act),此法可說是第一個承諾施行“聯合作戰”的法案,之後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就可見到美軍這種根本性的變化;薩達姆軍隊原以為在戰爭一開始時,將遭遇美國的陸軍,但其實美國空軍執行了大部分的攻擊任務,陸軍是最後“清場”時才上場。

這場“首次信息化戰爭”也改變了中國解放軍的作戰方式,“信息化”成為解放軍現代化的執行名詞。此外,1991年不只發生了海灣戰爭,蘇聯也在當年解體,這兩個震撼事件讓中國覺得必須有所動作,而對中國來說,仿照美國,是在遙遠的未來能成為美國軍事對手的基礎。

於是過去20年,中國研究並模擬了美國的軍事準備、美國的戰鬥科技、“聯合作戰”的策略,中國關注的不只是美國主宰亞太地區的方式,甚至是主宰全球的方式,依此調整了解放軍的陸、海、空軍戰力分配,在此過程中,中國拓展國際地位的決心也不斷增長,特別是在保護海上交通線,尤其是馬六甲海峽上,可見到中國的企圖心。阿拉里指出,中國來自中東和非洲的大部分石油,都要通過馬六甲海峽來運送。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正是中國積極尋找石油和天然氣儲存、大量協助非洲國家的時期,中國藉此來提升自己的國際影響力。

中國也決定進行亞丁灣和索馬里水域的護航行動,此行動不只為中國海軍提供了國際水域的經驗,也讓中國海軍有機會與其他軍艦合作,更重要的,透過在遠洋的行動測試自己的軍事平台。

但美國仍對中國的舉動有很大程度上的擔憂,阿拉里對《外參》表示,美國持續問起的一個重要問題是:中國軍事準備的目的是什麼?雖然中國不斷強調自己是和平崛起、並不試圖傷害任何人,但美國認為,中國必須非常清楚、透明地展現其軍事準備目的,才能消除美方的疑慮。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