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大选中的夫人牌

吴燕玲
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有「酷酷嫂」之称
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有「酷酷嫂」之称
台湾每一次总统大选,正副总统候选人个个行程满档,从台湾头跑到台湾尾,恨不得多握一双手,多与一位选民互动,以争取选票;但是时间有限、体力有限,此时候选人的另外一半,就扮演着候选人的「分身」角色。
由于过去台湾几次总统大选,候选人以男性居多,因此常常看到候选人的妻子,在选举期间也是从早跑到晚拜票扫街,扮演着帮忙拉妇女票、跑公益团体的角色,因此台湾媒体常常观察「夫人牌」在选战中,究竟是否对候选人形成加分作用。
夫人角色不像以往吃重
然而在这次的总统大选中,「夫人牌」的功能,似乎没有过去几次大选来得吃重,甚至于某些时候,还产生了负面的观感。
先谈这次大选中,总统候选人的另外一半。
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有「酷酷嫂」之称,由于2008总统大选,她几乎对每位选民以九十度鞠躬的方式拜票,其诚恳的态度让许多民众感动,加上她在这四年担任第一夫人仍不改其朴实的作风,身体力行参与公益活动,建立了良好的形象,因此周美青被国民党辅选团队视为辅选王牌,本来计划选战最后阶段才会现身辅选,却因为马英九选情胶着,如今已提前出来辅选拜票;虽然周美青辅选仍然受到蓝营支持者的欢迎,但就媒体效应的「震撼度」而言,已不像2008年那么大。
对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而言,由于她单身未婚,没有另一半可以当她的分身帮忙跑行程,所以表面上比较吃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她也因为如此而不用承担另一半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毕竟不是每位候选人的另一半,都对选情有加分作用。
至于宋楚瑜的夫人陈万水,台湾选民对她并不陌生。2000年宋楚瑜选总统,陈万水不但帮宋楚瑜募款,还展现了强大的亲和力,支持者因此叫她「万水姐姐」,但这次选举,陈万水少数的几次露面,虽然开朗的笑声依旧,但明显看出她的健康状况不佳,她也公开表明,因为健康因素,所以这次帮宋辅选是采取「重质不重量」的作法。
副手的夫人惹争议
苏嘉全
在候选人夫人中最能“抢夺”媒体版面的是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苏嘉全的夫人洪恒珠
至于副总统候选人的夫人,比起总统候选人的夫人,在这次大选中抢夺了更多的媒体版面,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苏嘉全的夫人洪恒珠。
先前引起风波的苏嘉全农舍,是在洪恒珠名下,初期洪恒珠面对农舍争议时,还会对媒体诉说不公,但后来又延伸出洪恒珠买农地私设铁门让邻居老农无路可走、在屏东市的土地盖铁皮屋违建等事件,引发的争议愈来愈多,甚至于最近洪恒珠再度吸引媒体目光焦点的两段影片,一个是她在十年前参加友人的生日派对中看猛男秀,另一个是她早期在戏剧节目中客串演出妈祖,这些原本与公众利益较无关系的影片,也被拿来讥讽。也因此,当民进党组成「菜市场夫人助选团」,几位前任阁揆夫人都出马到市场拜票,独不见洪恒珠的身影,甚至连副总统辩论,洪恒珠亦未陪同苏嘉全出席,因此不少媒体戏称,洪恒珠在辅选行列中「神隐」起来了。
相较于洪恒珠的未露面,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吴敦义的妻子蔡令怡不但积极辅选,还炮火猛烈,但是她最近的发言,也引起不少非议,主因在于她在澎湖辅选时,公开批评宇昌案,指蔡英文将国家的十一亿元搬到自家公司,虽然宇昌案最近媒体讨论热烈,但媒体怎么算,都算不出十一亿元这个数字,民进党因此对蔡令怡提出告诉,蔡令怡后来出面为指控的数字错误而道歉,但没想到就在蔡令怡道歉的同一天,吴敦义护妻心切,指蔡令怡「一定是有所本,才会提出来」,两人前后说法相互矛盾,更让争议持续发酵。
最特别是亲民党副总统林瑞雄,他在辩论会中被媒体询及是否公布家人财产时,自爆已与太太分居五年,令所有人吃了一惊;因为林瑞雄是政治素人,外界原本对他认识不深,所以当他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说出与妻子分居的情况,反而令外界对他的坦白吓了一跳。
有人说,台湾选举不但拿放大镜检验候选人,连候选人的家人亲友、祖宗八代都要摊在阳光下,所以候选人阵营打出「夫人牌」,正负面效果不一而足,端看她们平时所累积的形象资产而定。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