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房地产是政治


2011中国经济问题之二


晴朗

2011年在楼市惨淡中将近尾声。开发商有的被迫降价;有的抢客;有的仓皇出逃;资金周转效率显著降低。土地市场成交冷淡,流标现像频现;楼市量价齐跌,从一线大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均有楼盘降价促销;中介门店关门。上海发生了买主砸楼盘事件,全国各地业主维权,要求退房款,降价补偿,售楼人员与业主冲突受伤,人称“高危行业”。似乎房地产降价潮正在蔓延。曾几何时,中国房价飙升,一路高歌,GDP与楼盘辉煌崛进。可是,眼下这般所为何来?

从今年年初,政府针对房地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1月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确定当地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要求一季度向社会公布。3月31日,全国657个城市中,有608个城市公布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另外,针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偏紧,在一定时期内实施限购政策,有40多个城市出台限购令细则。

此外,央行三次加息、七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较紧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全产业链都产生了影响。今年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里银行贷款的增长速度是负的,而且企业的资金来源里银行贷款所占比重只有13%,创十年来比重新低。

在中国,房地产业涉及到三大利益集团:一是买房的老百姓;二是卖房的开发商;三是卖地、收税的政府。长期以来政府和开发商合作,或者叫勾结,一起对付买房的老百姓,从老百姓身上榨取利益。这样的游戏已经玩了十年有余。近一两年,因为房价上涨到离谱的程度,贫富差居拉大,豪宅和蜗居天壤之别,城市老百姓选择了退出房地产游戏。老百姓不玩儿了,也就没有买主了。仅仅是这样还不可怕。可怕的是老百姓在不玩的同时,把因为房地产所受到的伤害和怨恨,从过去单纯地仇视开发商,迅速转化成对社会、对政府、对共产党的愤怒,甚至仇恨。各种冲突频生,从根本上威胁到了政权统治。

于是,房地产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甚至关系到政权的存亡。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唯有通过打击昨天的盟友----房地产开发商,来缓和和民众的矛盾,于是某些开发商就被从房地产游戏甩到政治游戏里面去了,成了牺牲品。民众、政府、开发商,三者是一种博弈关系,彼此可以互利也可以“互害”,然而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

在正常国家,包括次贷危机,主要是市场运行发生了问题,背后并不存在政府和房地产商的联盟。而在中国它则是政治问题、制度问题。按道理,如果围绕房地产的种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那么,应该想方设法完善市场制度,让供求关系来决定房地产的价格,从根源上铲除哄抬房价的可能。比如通过税收调节。根本地,还是应该完善制度建设,而不是靠临时性的行政手段。但是,因为它其实变成了政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无解的课题。

房价高时是政治问题,现在房价下跌也是政治问题。只是游戏已经终结,政府再也不可能像以往那种玩法,因为土地资源已经枯竭了。


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