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孫乃修:紀念哈維爾




人類最神聖的事業,就是人間的道義和公正;人類最崇高的事業,就是為自由和尊嚴而戰鬥。這是千百年來知識分子共同面臨的第一事業。他們用自己的知識、思想、文字和行動,承擔起這一人類大業。
六十年來,東歐人民反抗專制、爭取自由的鬥爭中,知識分子發揮了核心作用。哈維爾的一生,獻給了捷克人民的自由事業。他是當代知識分子的卓越代表。
一朵燦爛的鮮花悄然凋零,無數鮮花遍地盛開。春天的種子、美好的希望和英雄的意志,永遠是人類心靈和勇氣的源泉,人間沒有任何勢力能夠阻抗春天的到來。羅 馬帝國解體,奧托曼帝國崩潰,德意日法西斯軸心國覆滅,薩哈羅夫的祖國俄羅斯掙脫共產專制鐵幕,哈維爾的祖國捷克走上自由之路,蘇聯東歐共產集團滅亡,怒 濤澎湃的阿拉伯春潮中突尼斯、埃及、利比亞暴虐政權相繼土崩瓦解,一再有力顯示為自由和道義而戰鬥是人類歷史的第一定律。


我見到哈維爾,是在一九九五年春,那時我正在哈佛大學做研究。六月,在威登納圖書館前的校園裡,哈佛舉行盛大的畢業典禮,捷克總統哈維爾是特約貴賓,做主題演講。我坐在第一排正中,面對演講台,距離最多四米。這使我在兩、三個小時裡直面哈維爾。
主席台設在秀氣高聳的尖頂紀念教堂前的三、四級台階上。
哈維爾坐在第一排靠近中間位置,面形瘦削,身體微側,長時間以手支頤,若有所思,眼睛時而望著地面,時而望著空中。身邊和身後皆是哈佛大學教授。他一語不發,寧靜安坐。
校園裡坐滿畢業生,一片黑色學士帽的海洋,滿園歡欣的笑語和相互的祝賀。年輕的畢業生們即將走上社會各界,發揮哈佛人的壯志豪情和美國人的豪邁精神。哈佛大學一向以世界第一學府著稱,以培養第一流人才和領袖人物為驕傲。
這是滿園桃李的哈佛之春,一年裡最熱鬧的時節,陽光格外柔麗。哈維爾卻像一個孤獨者,沉浸在自己的心靈世界。他似乎不會寒暄客套,臉上不露興奮或喜悅。顯然,這是一位性格緘默、喜愛沉思、以思想為職業的人。
他走上講壇,面容依然嚴肅。他的主題發言,時時被熱烈的掌聲打斷。他的語調沉穩、樸實,沒有任何誇張、虛飾;他的面容肅穆而嚴峻,無一絲調侃或取悅;他的 眼神沉著而堅定,沒有那種靈活和顧盼。顯然,這是一位超越世俗、性格真誠的思想者,絲毫沒有俗世的虛榮和浮華。
透過演講台的花叢,我的中焦鏡頭不斷捕捉哈維爾的面影:他為捷克人民的自由和尊嚴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著作和筆鋒與人類最邪惡的勢力戰鬥,身陷囹圄、百折不 回;一九八九年十一月,捷克人民聚集在首都布拉格的英雄廣場要求民主和自由,他再次挺身而出發表演說;專制政權垮台,身為捷克民主的靈魂人物,他成為第一 位民選總統;現在,他來到哈佛校園,在花叢中發表一位思想者對人類自由事業的信念和前瞻。


伏爾塔瓦河哺育了優秀的捷克人。斯美塔納的音樂之魂,流動著這條大河的靈秀之氣;德沃夏克的新大陸之聲,跳動著捷克大地的靈魂樂符;卡夫卡的文學思考,浸 透著捷克人的憂鬱和敏銳;馬沙立克的學術著作,閃動著捷克人的智慧和博學;哈維爾的文學思維,充滿了當代捷克人的道義勇氣和自由精神。
二零零三年夏,為斯美塔納音樂中令人心蕩神馳的伏爾塔瓦河,我來到捷克首都布拉格,月色正朦朧。放下行裝,我來到河邊,看河上燈火織成的粼粼波光,水面騰起的白濛濛水汽和一簇簇漩渦,傾聽靜寂水面上夢似地迴旋著的斯美塔納音樂的一串串樂符。
我知道,我在尋找幾代優秀的捷克知識分子靈魂的聲音和生命的顫動,波西米亞人的自由精神和鄉村生活的淳樸氣息。
次日,我來到瓦茨拉夫廣場。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獨立運動的壯烈場面,竟有如親歷:
我聽到捷克人民震天的怒吼,我看到捷克人民如林的手臂,槍聲、坦克、滿地斑斑碧血交織成一幕歷史悲劇;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天鵝絨革命”,五十餘萬人聚集廣場,齊聲呼籲專制政府下台、人民需要民主和自由,捷克歷史終於翻開嶄新一頁。
徘徊在英雄廣場,我恍然失神而夢回故土:一九七六年清明節天安門抗議怒潮、夜晚廣場燈滅後的殘酷拷打和一地鮮血,一九八九年北京之春千百個熱血生命日夜吶 喊著飄蕩在故國大地,歷史積成的鮮血長河日夜汩汩流動、殷紅地漫過千山萬嶺、染遍千家萬戶。忘記血債的人,決不是熱血男兒;忘記公仇的人,決不是英雄兒 女。
走過藝術氣質高貴的查爾斯橋,登上俏麗高聳的國會山頂,來到總統府。人們告訴我,總統在裡面工作時,大院裡那面國旗就會升起。你可以在政府的大院裡走動。人們常常會在這裡碰見總統或部長們匆匆走過去。
我無須去見它的總統哈維爾;我已經看到捷克人的嶄新精神。
我找到了伏爾塔瓦河的生命,斯美塔納音樂的靈感,波西米亞人的精神,捷克文明的精魂。


哈維爾是作家,但不是尋常意義上的作家。他以捷克人的自由作為文學的生命,他把人類的道義作為自己的生命價值。這一立身處世的高貴人格態度,把他與那些文 字匠人截然劃分開來。他對專制勢力的憤怒抨擊,他對人間邪惡的英勇抗爭,顯示一位偉大捷克知識分子的英雄性格和尊嚴。他把當代專制政治下的作家職業和知識 分子身份表現得如此輝煌,他把知識的道義性、思想的高貴性和人格的尊嚴表現得如此豐麗。
哈維爾是勇士,他站在捷克人民自由事業最前列,以頭顱撞開專制政權的鐵壁,以生命為捷克當代歷史揭開嶄新一頁。他的卓越一生,有力地證實這一點:知識分子 的價值,在於社會道義和人的尊嚴;知識分子的責任,在於對人類自由事業的承擔;知識的價值,思想的力量,人的一切創造性活動,皆在人類的自由和尊嚴。作家 藝術家知識分子的思想事業、人格尊嚴和道義承擔,在哈維爾身上獲得圓滿體現。
伏爾塔瓦河,流靜水深,天鵝一群群,在碧波上拍打著翅膀。斯美塔納音樂中的伏爾塔瓦河那麼柔美,那麼動人心魂,因為有了當代的哈維爾和自由的捷克公民。
2011年12月20日於多倫多
作者:孫乃修,《纵览中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