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中国的债务大山”

中国被不少处于欧债危机的国家视为救星,然而中国也面对债务大山压顶。这种内债也是经济政策的结果:地方政府通过贷款仓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不顾实际使用价值。中央政府只能为官方银行输血。为了刺激增长,这种恶性循环难以打破。


"内债之多令人惊讶"

德国《经理人杂志》12月21日报道说,温州的一些企业家破产、自杀或"跑路",使私有企业的贷款危机问题凸显出来。"原因在于,官方银行都是国有,只给大股份公司和国有企业贷款。"

"多年来,私企之间相互借钱,或是求助于地下钱庄。他们在全国创造了一个繁荣的影子银行体系。据温州小企业家联合会告知,其利息常常大约8%,有时甚至高利达70%至80%。"

文章写道:"远离欧债危机的中国,目前正面临自己的金融危机。这个被欧洲寄予很大希望的救星国家,偏偏发生这种危机。小公司的贷款困难和影子银行不过是主要问题之一,至少同样严重的是地方政府最近两年在全国积累起来的债务大山。据官方统计,债务规模令人惊讶地高达10.7万亿元,折合1.2万亿欧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这座债务大山也是中国经济政策的结果。"

"北京的中央政府从2009年就在经济危机中鼓励地方贷款实施基础设施项目,以支撑经济。香港经济学家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说:'中国许多省份的亏空比希腊还高,富裕的沿海省份虽然只有3%,但在中部、北部和西部的较贫困地区平均14%,而希腊是10%。'"

文章还说,"中国央行认为,这些债务的13%无法偿还。独立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个估计过于乐观。瑞银的经济学家王涛估计,不良贷款率在20%至30%之间,会对银行系统具有严重后果。贝哲民深信,北京将不得不用数十亿巨额弥补国家银行。王涛说,'这虽然不理想,但是可防止银行崩溃。'"

恶性循环难以打破

该刊指出,"一方面,原因在于银行体系。它们庇护国营企业。同时,危机和刺激经济计划的冲突导致影子银行体系的巨大膨胀,尽管通胀在上升,北京从2010年起还是尽可能地低控利息。此外,为了支撑资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政府在危机中特地鼓励其建设基础设施。

"问题是,银行的储蓄利息常常低于通胀率,地下钱庄于是用高利息吸引欲求不满的储户,将其存款用更高的利息出借给公司。据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调查,影子银行业比官方信贷机构给经济界提供的资金还多。央行估计,所有影子贷款的总额达3.3万亿元,相当于中国所有未偿贷款的20%。 "

"在经济政策上,北京继续指望促进经济和压低利息,那么这个循环也就难以打破。……"

文章说,"……许多项目是在危机中仓促上马的,没有事先调查其使用价值。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在接受《财新》采访时批评说,主要是运输部门,'在中国中部和西部建造的高速公路的路段,大都是闲置。'没有高速公路费也就不会像计划的那样有钱回流到投资公司来。"

报摘: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