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林彪在中央工作會議长篇講話:要不要“文革”?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6年10月25日 林彪在中央工作會議上长篇講話:

我主要講兩個問題,一個是文化革命的必要性,一個是文化革命應該怎麼搞法。也就是說,要不要搞文化革命,怎麼樣搞文化革命。兩個問題實際上是互相聯繫的。我著重講文化革命的必要性。

這個會開了17天了,開得很好。這個會從頭到尾都是毛主席親自領導的。這個會實際上是十一中全會的繼續,是進一步搞清楚兩條路線的問題。

幾個月來文化大革命中的情況是兩頭的勁很大,中間就有一點勁頭不足,中間甚至還有一點頂牛,局勢一度有些緊張。毛主席看到這個形勢以後,提議把大家找來談談。原來是準備搞三天,以後搞七天,現在搞兩個多星期。越開,情況也就越清楚,思想也就越清楚,就更能夠掌握毛主席的路線,把這條路線堅持下去。所以,這是很必要的一個會。

兩頭的勁頭大,一頭是毛主席的領導,一頭是群眾。

廣大群眾轟轟烈烈,從學校到社會,從文化的領域影響到經濟的、政治的、社會的各方面,收穫很大,尤其是政治上的收穫。黨內揪出了一批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社會上搞臭了很多資產階級的反動“權威”.還挖出了很多潛藏的反革命分子、壞分子,破獲了很多反革命案件,搞出了很多武器,電臺,黃金,等等。但是,最主要的是在思想上.確實是觸及了人們的靈魂。大破舊思想,大立新思想,這是一個深刻的大革命,社會面貌,人的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變化。毛主席的思想在這次運動中得到很大的宣傳,很大的普及,深入人心,對整個社會的教育,對青少年的教育,都是很大的。通過這次運動,不少青少年可能培養成為革命的可靠的接班人。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我們社會生產,並沒有如某些同志所擔心的,要受破壞。恰恰相反,生產還是增加。按理,文化革命是應該促進生產的,而且在事實上已經得到證明。

這個運動在世界上樹立了史無前例的榜樣。對於反對修正主義,中國這種做法很有示範的作用。

上頭是毛主席。大家看得很清楚,這個運動從頭到尾是主席發動的,主席領導的。毛主席以很大的魄力,很大的決心,來幹這件事,發動很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來幹這件事。一個普通工人階級政黨的領袖不可能有這樣的魄力,不可能有這樣大的決心。只有毛主席這樣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他有極其豐富的鬥爭經驗,有極其深刻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智慧,才敢於發動這樣轟轟烈烈的、震動全國和全世界的革命群眾運動。在毛主席領導下的一些同志也很得力,一直是擁護毛主席的路線,執行這個路線的。

剛才說了中間有一些頂牛,這就是5月16日中央“通知”上說的,“絕大多數黨委對於這場偉大鬥爭的領導還很不理解,很不認真,很不得力……。”一直到這次會議以前,我看還是這樣的情況,但是程度有差別,有的地方重一些,有的地方輕一些;有的地方改得快一些,有的地方改得慢一些。有一些是主觀上的抵抗性,但是大多數不是,大多數是認識問題,不夠理解的問題。最近這兩天,大家才明確,各地的這種情況是有兩個方面原因的。一方面固然是本地的原因,思想上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中央有幾個領導同志,就是劉少奇、鄧小平同志,他們搞了另外一條路線,同毛主席的路線相反。劉鄧路線,就是毛主席大字報說的,“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上,實行資產階級專政,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打下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圍剿革命派,壓制不同意見,實行白色恐怖,自以為得意,長資產階級的威風,滅無產階級的志氣,又何其毒也!”經過這幾天,同志們已經比較清楚地知道了這個來源。

思想,社會意識,世界觀,風俗習慣,政治觀點,法律觀點,藝術觀點,藝術中間的電影、戲劇、造型藝術、文學,以及教育制度,等等,概括起來叫做文化。我們為什麼要搞這個文化革命呢?要搞這個社會意識領域裏面的革命呢?決定的因素,就是因為我們社會的經濟基礎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思想是從那裏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貫認為:思想是從物質來的。社會意識是從社會的存在來的,從社會的經濟基礎、社會的佔有制度來的。全國解放以來,無產階級掌握了政權,我國社會的所有制根本變化了。原來是地主的田地,我們沒收到農民手上,以後又轉到集體化。這是農業所有制經過的兩個變化:地主所有制變為農民個體所有制,又變為農民集體所有制。資產階級的所有制.經過種種的過渡階段.變為社會主義的公有制。現在要準備取消定息。經濟基礎既然發生了變化,我們的社會意識形態這個上層建築,一定要跟著變化.一定要趕上去。如果我們不趕上去的話,就妨礙社會主義所有制的鞏固,就會使我們進步緩慢,就會使新的社會生產力不能得到發展,就會使革命既得的成果不能鞏固,就會走到資本主義復辟,就會使保護社會公有制的人民民主政權遭到顛覆,就會使社會主義公有制度被推翻,就會走到修正主義統治中國,使中國退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地位。所以,搞不搞文化大革命,是一個關係無產階級政權能不能鞏固、革命成果能不能發展的重大政治問題,是一個關係革命成敗的重大政治問題。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