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終結50年管制 古巴旅遊禁令解除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古巴總統勞爾預計23日宣布取消旅遊禁令,終結近50年的管制。勞爾2006年接替其兄卡斯楚執政後,厲行一連串的民生改革,旅遊解禁是最新舉動。

在旅遊禁令下,多數古巴民眾無法到外國旅行。勞爾將在古巴全國國民代表大會中宣布禁令解除。天主教會以及親政權的一些知名音樂家一再呼籲取消旅行的多項禁令,包括對「永久移民」的一項懲罰令。

古巴宣布旅遊解禁,對美國將有如一記晨鐘。美國已開放學術、宗教、文化團體旅行至古巴,但仍對古巴維持實施將近50年的禁運。

古巴分析家阿波雷雅最近接受一份天主教雜誌訪問時說,古巴謀求與海外古巴人關係正常化時,同時應解除所有相關限制。

古巴人申請簽證與護照的費用,高得令平均月收入約20美元的古巴人咋舌。申請出國許可約需30天,可加簽10次,不一定獲准。違法滯留國外不返的人會被貼上「叛逃」標籤,且這些被打入「永久移民」身分的非法旅遊者,資產立即充公,不歡迎再回國。

官方媒體預期,新的旅遊禁令,可望將出國最長11個月延長為2年,還可加簽,等於不會再有人變成「永久移民」,財產也不會被充公,且歡迎回國。

官員表示,未來即使是已歸化他國的古巴流亡人士,政府將要求他們以古巴護照入境。

80歲的勞爾在最近的改革中,授權流亡人士可出售個人資產,作為新政策實施前的中途對策。勞爾表示,取消旅遊禁令,是為保住「革命創造出來的人才」。

新政策不僅可為「人才荒」解渴,也是亟需現金古巴的一大商業。古巴在外國從事醫療服務的人員,每年為政府賺取60億美元外匯,在古巴賺取外匯行業中拔得頭籌。2006年,美國准許在第三國的古巴醫生闔家申請美國簽證,古巴則因此對本國醫生訂定更嚴苛的旅遊限制。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