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卖房养老何时了


养老院
“老有所养”的普世理想在英格兰的土地上越来越不理想。
英语里有个说法,“the elephant in the room,屋子里的大象”。庞然大物若大象者,呆在屋子里不可能看不见。视而不见,是不愿正视罢了。
每次到岳父岳母大人家里探望,我总看到屋里有头大象。
辛劳了大半辈子,岳父母退休后从伦敦搬到了诺福克郡乡下,靠领养老金安度晚年。转眼,岳父母都是年届八旬的老人了。他们住的小村子很偏僻,日常生活必需品要驾车30多分钟到最近的镇上购买。
屋里的大象
乡间的公路,路窄弯多,尤其是冬天,路面很滑,80岁的人了开车上路,总让人放心不下。但是,一个大家心照不宣的更大担忧是:一旦老爷子开不动车了,这日子怎么过?
购物还是次要的。这把年纪的人了,独立生活能力只能是一天不如一天。饮食起居,吃喝拉撒,说需要人照顾就需要人照顾。
谁来照顾?我们夫妇俩不可能放弃伦敦的工作去尽孝。雇人照料,他们没有资格享受国家公费的社会保健(social care)服务,只能自己掏钱。对领养老金过活的老两口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出路”恐怕只有一条:卖掉房子,住进老人院,用卖房得款支付老人院的费用。
卖掉辛劳一生挣下的房子住进养老院,这样的前景老人不愿面对,可以理解。但是,英国每年有大约5 万个家庭迫不得已要做出这个痛苦的选择:卖房养老。
英格兰上下,“屋子里的大象”很多。
混乱、不公、难以为继
有资格享受公费社会保健服务的人,日子也过的提心吊胆。
要想让地方政府支付保健服务的费用,必须通过“困难与需要测定”(means and needs test)。目前的“困难”标准是,个人资产(房产和存款)低于23250英镑。
按照这个杠杠,英国有大约180万成年人有资格享受公费保健服务,其中三分之二是65岁以上的老人,也是本文涉及的人群。
够“困难”了,还要看需要。需要的程度分为“低、中、很、特,low, moderate, substantial and critical”。
英国人口老龄化、平均寿命不断增高,今后20年中,需要养老照顾的人群将从目前的600万上升到760万。与此成剪刀差走势的是,经济不景气下,地方政府严厉削减开支。
养老院
养老社保服务调查报告的结论:“个人生活在恐惧之中,为如何支付照顾费用担忧。”
于是,地方政府掌握提供保健服务的尺度越来越“苛刻”。能不照顾的就不照顾,能少照顾的就少照顾。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最新的报告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地方政府现在只为被定为“很”和 “特别”需要的老人提供保健服务。
这实际上意味着,除非是一天24小时离不开人,你基本上别再指望国家提供诸如洗浴、更衣、喂饭之类的照料服务。
在有资格享受公费照料的人中,平均十分之一的人保健总花费超过10万英镑。英国地方政府的社会保健开销每年达140亿,占地方政府各项支出的大约一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合政府上台后,委托知名经济学家蒂尔诺特(Andrew Dilnot)对英格兰的社会保健制度进行全面评估。蒂尔诺特的结论是:
“现行制度混乱,不公,难以为继。个人生活在恐惧之中,为如何支付照顾费用担忧。”
老有所养,谁来养?
蒂尔诺特不只是“唱衰”现行制度,而是拿出了一套全面彻底改革社会保健养老的新方案。
蒂尔诺特改革方案的核心有两个:一是把“困难”的最低标准提高到10万英镑。二是给个人支付的保健照顾开销封顶。蒂尔诺特的报告建议定在35000英镑,超过封顶的开销由国家承担。
有人立刻指出,这样做富人更受益。过去20年中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使得任何拥有房产的人基本上都超过了10万英镑的“困难”杠杠。对于刚刚超过10万英镑杠杠的人,35000英镑占了个人资产的三分之一,而对于一个百万富翁来说,就是一个小数目。
但是,蒂尔诺特强调,他的新方案保障了两条:一是没有人会比现行制度下更“吃亏”,最困难的人群仍然享受免费照料。二是给个人支付的费用封顶,使人们心里有底,可以提前安排,保险公司也会有信心承保,人们不必再被迫卖房养老。
但是,这个保障带着一个不小的价格标签:蒂尔诺特的新方案比现行制度每年要多花17亿英镑。
时下的经济气候,任何不省钱反而多花钱的方案,拿到大臣面前,反应是可想而知的。政府说,要对蒂尔诺特的方案好好“研究研究”,明年春天拿出个白皮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