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谢璨羽的壁画人生


谢璨羽和他的壁画。

25岁的谢璨羽11月底才刚刚在伯恩附近的Bad Münstereifel市完成一幅壁画。17岁时,他独自一人从台湾来德国。几年下来在德国已经小有名气。他的作品不断引起德国媒体的注意,包括“明镜周刊“和“波恩总汇报”都曾播报道过他的作品。


2010年谢璨羽刚刚完成波恩大学Popp食堂内部的壁画,《明镜周刊》访问了他,并报道了他的作品。在这之前,他已经独自在德国奋斗了好多年。目前,谢璨羽就读于阿拉努斯艺术与社会科学大学(Alanus Hochschule für Kunst und Gesellschaft)。他的许多作品都受到瞩目,也因此帮他赢得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奖学金。

谢璨羽最新完成的作品位于波恩附近的Bad Münstereifel市。这面墙原本是个商店的门面,商店因为年久失修,店家和市政府又没有钱整修或是重建此建筑,因此特别请来谢璨羽为这面墙搽脂抹粉,重新打点门面。

“人形”当主题

谢璨羽壁画的主题是"人形",是当地居民的剪影。谢解释说,他的人形有点象影子,他没有画眼睛鼻子嘴巴或是衣服,但是大体上可以看出是男人还是女人,老人还是小孩,因为没有画上五官,所以观众可以揣测这个人是谁,激起观众的想象力,和观众互动,就是谢璨羽认为最有趣的地方。他说:

"有些小孩走到我的人形面前说,这是我爸爸。有些小孩说,这是我朋友。可是,事实上我画的都不是他们。这是一个简单的互动。 他们会因为看我的画而去想,这到底是谁。我认为这就是艺术最有趣的地方,营造一个趣味性。"

壁画是城市艺术的一环。它不但美化了城市的面貌,也改变了当地的环境。当街道整理过门面之后,往往吸引更多的商店和人群。谢璨羽通常会先观察这个城市,拍下照片,将数个雏形画在电脑上,和教授商量,再给当地市政府代表看。经过讨论修改,等侯市政府的批准。如果获得采纳,当地政府不但拨下经费还会给谢作画许可证。

困难重重

"我就曾经被警察捉到,结果他们的第一句话是:你为什么不跑?你应该要跑才对。我说,我有市政府的同意书。"

在德国没有经过政府批准在墙上随意涂鸭是不被允许的。谢璨羽才25岁,又有张娃娃脸,难怪警察以为是小孩捣蛋,前来制止。 谢璨羽碰到的困难还不只是警察。天气就是个大问题。在他画最近的作品时,白天户外气温常常只有一、两度的低温。一天8、9个小时下来,其实很吃力。天气太热颜料容易干,不容易搅拌;太冷颜料不容易干。有时画好了夜里遭到破坏,第二天又得重来。

"我使用的颜料大体上可以50 年不坏,但是如果遭到破坏,5天或者5个小时就不见。"

其他的难处还包括画作的高度。比如他为波恩大学食堂所画的壁画有800平方米大,高度约有10公尺,有惧高症的他站在脚手架最高处,真是"战战兢兢"。

艺术改变人生

当然令他感动的事情也很多,比如,在制作最新壁画的过程中,一个小学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在谢璨羽的画作附近学习壁画。谢自动指导小孩画画。其中有一名家长看了自己小孩的画作后,特别允许他的小孩在自家的一面墙上画画。

"这个时候我深刻感觉到艺术可以轻松的改变一个人。那个老师告诉我,这个学生成绩不是很好。当我听到的时候,我很感动。这小孩就象我小时候一样,成绩不是很好,画画便成为我唯一的发泄管道。我让那些小孩知道,画画就是那么简单。你拿着笔,到那里都可以画。壁画有个坏处,它不能保存很久,但是壁画有个好处,只要有墙的地方,就可以画壁画。"

谢璨羽说,他最想画的墙其实是柏林墙。虽然柏林墙已经倒塌,他永远无法实现这个梦想,但是他还会继续画壁画。因为就如他所说,全世界到场都有墙,有墙的地方就可以画画。

作者:邱璧辉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