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周揚在反對“兩個凡是”之後再進擊

  《新史記》郭羅基/鄧小平直到3月30日所作的在理論務虛會上的講話《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還以曖昧的口氣說,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至於作出新的解釋,可以在黨內繼續研究”,顯示出鄧小平和周揚以及理論務虛會多數成員的思想水平的差距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郭羅基。(郭羅基提供)


1979 年1月,胡耀邦主持的理論務虛會是思想解放運動的高峰。會議參加者165人,大多是胡耀邦稱之為理論戰線上的“闖將”的人物,歷時兩個多月。在中國共產黨 的歷史上、也可以說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上,如此大規模、長時間地集會,就重大的思想理論問題進行自由討論,從來沒有過。

討論是分五個小組進行的。周揚是我所在的第三小組的召集人。

在 “兩個凡是”和實踐標準的爭論告一段落之後,周揚又進一步提出問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是否存在著問題?這個問題不搞清楚,‘兩個凡是’ 的問題也就搞不清楚。”“‘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是個根本問題,這個問題涉及到毛澤東同志,只有這個問題解決了,‘文化大革命’的定性問題才能解決。 隨著,‘兩個凡是’的問題也不必爭論就可以得到解決。”

“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是革命之後還要革命,即林彪所說的“革革過命的人的 命”。革命已經打倒了敵人,還要革命,只能到革命隊伍中去尋找敵人了。確實如周揚所說,“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是個根本問題。這是毛澤東越來越左傾達 於極左以至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根本問題,也是華國鋒的“兩個凡是”所維護的根本問題。

真理標準討論的發端之作,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 一標準》之後的《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署名《解放軍報》特約評論員,吳江寫作,羅瑞卿審稿),還有“發展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之說, 沒有看到“兩個凡是”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內在聯繫。反對“兩個凡是”是第一級真理,而否定“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是更高的第二級真理。接 受第一級真理的人們,有人在第二級真理面前停步了。周揚是不斷思考、不斷前進的。他不僅在反對“兩個凡是”時言人所未言,而且將反對“兩個凡是”引向否定 “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這一更高級的真理,在思想解放派的隊伍中顯示出水平之高下。

理論務虛會期間,在于光遠的建議下,張顯揚、王貴秀發起跨組的串聯會,專題討論“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理論務虛會的成員大多傾向於否定這一理論。

鄧小平直到3月30日所作的在理論務虛會上的講話《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還以曖昧的口氣說,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至於作出新的解釋,可以在黨內繼續研究”,顯示出鄧小平和周揚以及理論務虛會多數成員的思想水平的差距。

時間是威嚴的法官。不消幾年,“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不是“繼續研究”,而是遭到判決而退出歷史舞臺了。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