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日本正式宣佈首相野田聖誕節訪華

童倩
日本首相首相野田佳彥(16/12/2011)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於12月25日和26日正式訪問中國。
日本外務省周五(12月16日)晚正式宣佈,首相野田佳彥12月25日(聖誕節)和26日正式訪問中國。
外務省宣佈時說:「期待通過這次訪問,野田首相與中國首腦之間構築個人信賴關係,同時基於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就兩國廣泛領域合作交換意見、得到深化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的各種成果。」
野田預定25日與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行程中還預定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會談。

期待新體制

BBC中文網記者獲悉,日本政府內特別重視野田與習近平會談,希望摸索中日建交40週年之際預定接任中國領導人的習近平對今後中日關係的態度,開拓民主黨政權與習近平體制發展關係的環境。外務省說「期待野田首相與中國首腦之間構築個人信賴關係」可能暗示此意。
預計野田訪華時的首腦會談內容包括構築兩國海上危機管理機制、討論恢復締結兩國合作開發東海資源條約的談判等,但最重要的目標還是改善去年中日東海撞船事件影響的兩國關係、借助兩國建交40週年契機,確認今後兩國加深戰略互惠關係的意向。

延期的訪問

包括BBC中文網在內,日本內外許多傳媒都已報道過野田聖誕節訪華的消息,所以對外務省周五的宣佈,日本傳媒反應平淡。
野田原定12月12日和13日訪華,不過12月6日中國向日本駐華使館正式要求延期,理由是「內政原因」。中國同時還提出延期到28日的建議,但野田已預定27日起訪問印度,於是兩國再協調,希望盡力爭取年內訪問,為明年建交40週年營造氣氛,最終定在聖誕節。
期間日本傳媒紛紛引述政府透露的消息和輿論分析,都指延期的主要原因是南京有連串紀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74週年的活動。此後北京電台看來是刻意解釋說,原因是中國正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歐洲金融危機令兩國存在幾個國內問題。

疑南京原因

不過日本傳媒近年解讀中國的消息已有反向考慮的認識,所以到周六為止,日本傳媒說明野田訪華的延期經過,依然指「南京大屠殺74週年」的原因。
共同社記者日前還特別走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採訪館長朱成山。朱成山否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影響中日友好,他說,紀念館不僅展出大屠殺的歷史,和平與發展也是重要位置。他說:「歡迎野田首相訪問南京」。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