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叫前副總理曾培炎主編 江澤民撰文籲幹部學外語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發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一篇1300字的長文,是一套《領導幹部外事用語叢書》的序言,該書昨日起全國發行。江澤民在文中強調這套書是他叫前副總理曾培炎主編,外交部再編成教材,似乎暗示其仍有影響力。此文落款為今年9月28日,是在他10月9日露面之前所寫。

落款為今年9月28日

新華社報道,《領導幹部外事用語叢書》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首發式,外交部長楊潔篪宣讀了江澤民寫的序言。該書介紹了中國各領域的基本情,有英、法、德、俄、日、阿拉伯、西班牙、意大利、羅馬尼亞共9個語種的中外文對照翻譯。

江澤民為該書撰寫題為《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的序言,指中國要促進和加強同各國人民的交流,向世界介紹國情,都需要努力學習外語。「我的體會是,直接的語言交流,哪怕是最基本的交流,其效果也要優於間接的語言交流。」他又補充道,「我說的是最基本的語言交流,要求領導幹部都脫離翻譯而去進行全面的語言交流目前是不現實的。」

江澤民又稱,在2001至2002年,時任副總理的李嵐清曾組織兩次省部級領導外語學習班,「我是很支持的」。江叮囑道,「學習和掌握一門外語不容易,需要付出艱苦努力。只要把握規律,堅持不懈,日積月累,就一定能不斷有所收穫。」他又說,這套書的內容是他請前副總理曾培炎主持編寫,外交部再編成教材。

序言的落款是2011年9月28日,而江澤民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0月9日的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大會。此前在今年7月,他未能出席中共慶祝建黨90周年慶典,惹起外界猜測他的健康狀。


江澤民最近一次露面,是在10月9日北京的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