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李克強心裡還憋著一口“惡氣”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在現有的政治常委中,李克強的英文水平是最好的。他的夫人是英語教授,女兒在美國留學,這樣的語言環境,加上他自己多年來的努力,使李克強的英文表達能力足可以應對與外賓的普通交談。李克強的英文水平之高,折射出他對西方文化和價值觀的接受。從這一點看,李克強的思想有極大的可變性,他的國際觀要比習近平更強烈。

可以說,李克強為了當上國家領導人,早已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太子”。正是由於他太想成為一個“太子”,多年來他一直都在刻意地模仿胡錦濤,在政治層面上,胡錦濤的不作為對其影響很大。然而時局已變,胡錦濤的不作為只能適用於胡錦濤時代,但到了李克強時代他還想照搬胡錦濤時代的不作為,注定會成為一個落伍者。如果李克強選擇走胡錦濤的老路,就意味著我們對團派高官不可抱有太高的政治期待。

此外,李克強心裡還憋著一口“惡氣”,這也決定著他執政後能否有所作為。自中共十六大後,李克強一直是胡錦濤著意培養的第五代領導人的領跑者,但在十七大卻被習近平反超,當初的王儲一下子變成了二號接班人,即使嘴上沒說出來,心裡肯定非常彆扭--這些在北京政治圈子中早就議論紛紛。

但在另一方面,李克強的歷練功夫也是很強的。據接近他的人士透露,這些年來李克強讀了很多西方的書,苦練英文,是個相當西化的人。但這些並不意味著李克強已經接受西方思想,認同西方價值觀,是個靈活的值得期待的領導人,甚至都談不上是個有趣的人。

跟李克強有較多接觸的人士指出,可以肯定地說李是個聰明人,但他卻是一個很無趣的人,很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位在北大時期與李克強有很多接觸的校友稱,現在都無法回憶起當初李克強都講過什麼,他的哪句話很有趣,他的哪個動作很有個性,甚至他都做過什麼,“我們都想不起來,在我們北大校友看來,他是個平庸的智者,他很聰明,卻讓人感覺不到他的靈氣,感覺不到他的個性。”

從這樣的評價中,我們可以看到李克強是個“純正”的共青團幹部,換句話說,他太共青團化了,太像胡錦濤了。正是由於胡錦濤的不作為,對團派在地方任職的高官都有影響,使他們在歷練中也無所作為,讓不少人感到失望,從而把希望寄託在太子黨身上。“胡錦濤和團派官員所留下的這個沈重包袱,不得不由李克強來背,而李卻是一個無法承擔這樣重負的人。”一位北京政治學者補充說。(《內幕》第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