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新華社借道資本市場打造中國CNN

旺報 【楊兆中】
 在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共高層決定要加快壯大文化產業,推動文化事業發展。中共過去數年已積極努力對外拓展其媒體版圖,目的自然是要建立自己的軟實力,好讓中國的聲音能夠向外傳播。

 儘管中國至今尚未有真正的新聞傳播自由,但原來以中國來包裝的傳媒集團,對海外投資者來說可算是一個動聽的故事,因此官方的新華社也居然興起上市集資的念頭,於是便把新投資的視頻業務分拆上市,以便從市場集資打造中國「CNN」。

 高調拓展海外市場

 本月9日,翻開香港的《信報》,發現有連續數版來自同一個廣告客戶的全版彩色廣告,為「中國新華電視」成立兩周年,以及登陸國際資本市場的廣告。這個宣傳讓境外的媒體人感受到中國官方媒體大力拓展海外市場的野心。

 新華電視的背景也絕不簡單,是中國官方新華社的旗下機構。新華電視創辦初期僅提供英語服務,及後則創立了中文台,現時兩條頻道透過衛星進入2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電視系統。對於成立僅兩年的電視台而言,若非有龐大的預算,否則不能達到這個成績。

 新華電視以新華社為基礎,透過後者的通訊社供稿模式來支持電視台的運作。因此讓新華電視能夠站在全球突發事件的最前線進行採訪,為全球觀眾提供由中國角度出發的國際大事件的報道。

 中國要改善其對外的形象,避免西方媒體的所謂抹黑或負面報導,因而興起自辦外語電視台去扮演國家發言人的角色,但現時中央電視台以多語文在多國廣播,其實已發揮這樣的作用。新華社在全球新聞機構中作為中國官方的消息來源,地位也甚為堅實,敢問全球有那家傳媒機構沒有訂購新華社的新聞?因此,新華社這次高調的表明進軍海外市場,其背後必然另有目的。

 積極進軍資本市場

 這個目的很可能就是透過全球化的媒體去吸引國際資本,以透過「別人」的錢來為國家打造媒體王國。新華電視聲言結合上下游的投資規模約為20億至50億元人民幣。新華電視也坦言盈利是其主要目標,並相信透露過廣告,內容版權交易及內容製作合作等,來取得收益。

 當然,擁有這樣龐大的夢想的故事,除了當權者受益之餘,投資者也一樣受益。因此,新華社近期也積極進軍資本市場,務求透過其全球性的新聞業務來吸引投資者投入資金。就在這樣的宣傳背景下,原來新華社已重組了旗下的視頻資產,並以7億港元的作價,售予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變相將視頻業務在香港獨立上市,日後新華社便可透過資本市場去吸納資金支持業務發展。

 說來也有點奇怪,中國政府一方面要牢牢掌控新聞發布的渠道,要對海外建立正面的形象,提升本身的軟實力,但縱觀西方國家的例子,能夠在全球建立公信力的媒體,都並非政府主導的媒體。例如新華社欲仿效的CNN,以及英國的BBC,前者是純私人控制,後者則是以公費支持的獨立公共廣播機構。中國政府要以權力加資本去打造中國對海外的傳媒旗艦,似乎是吃力不討好。若然要建立媒體公信力,必先開放言論自由,讓商人進場辦媒體,這樣才能讓媒體跳出政府架構,以服務觀眾來作目標,才能取得成功。

 (作者為《旺報》特約香港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