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無政府狀態 廣東省村民自律守序

【明報專訊】自從9月爆發衝突以來,汕尾、陸豐、烏坎政府均無向村民承諾歸還被官員變賣的耕地,僅勒令購得地皮的地產商碧桂園停工,本月初再度引發村民不滿,又再爆發示威浪潮。村民說,原來的村委會成員,已經全部於12月4日撤逃,派出所所有人員也已經於本月9日走光。

本報記者昨進入烏坎村村委會的辦公大樓,發現大閘打開,大院內擺了幾張空凳,停車場內一輛私家車4個輪胎全被刺穿,另4輛貼有公安字樣的警務電單車則完好無缺。

黨支部牌匾置梯底

大樓內多個房間中門大開,「中國共產黨烏坎村支部委員會」牌匾被置於樓梯底;二樓會議廳中間掛黨旗,但音響設備仍未關閉,嗡嗡作響,寫「扶貧擔重責,山村黨旗紅」的教育光碟隨處散落,可見村政府撤離時非常匆忙,連樓梯的電燈也沒有關上。有孩童好奇走入村政府大閘,立刻被大人嚴厲喝出,教育他們要守秩序:「這裏是村政府,除了記者,誰也不能亂進!」

大約300米外的派出所同樣空空如也,大閘被鎖上,除了樓頂的國旗仍然飄揚,不見警車停泊。派出所對面的士多反而照常營業,有居民自發打掃部分街道,未見大型垃圾堆積。除了黨、政、治安等機關全面「停業」,中小學校也因學生罷課,僅一間幼兒園仍在上課,不少中小學生在街上玩耍,一見到外來的記者,紛紛衝前訴說村地被非法變賣,以及村代表薛錦波懷疑被官方打死的冤情。


為防有人晚上突襲,村民一組組輪流巡邏,圖中5人(左)在小道上把守;至於大街,負責把守的隊伍更是數十人之眾。(明報記者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